晴時多雲

衛星空拍見鬼城 小摩再砍美GDP

2020/03/30 05:30

美國經濟活動因疫情陷入停滯,Planet Labs拍攝的舊金山通往奧克蘭的海灣大橋,上圖2月19日有許多車輛排隊等待通過收費站,下圖3月16日大橋上車輛稀少。(法新社)

Q1萎縮下修至10%、Q2衰退25%

失業率暴增至8.5%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因美國有越來越多州發布禁足令,以抑制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衛星空拍圖顯示,美國各大航空公司的大量飛機停飛、高速公路在尖峰時刻車輛稀少、度假勝地宛如鬼城、港口貨櫃量大幅減少,顯示經濟活動陷入停滯;摩根大通(小摩)因此進一步調降前兩季美國成長預估。

根據Planet Labs發布的衛星空拍圖,美國航空公司已開始將多種型號的波音班機,停放在奧克拉荷馬州土爾沙等四處地點。航班追蹤公司RadarBox公布數據顯示,各有約一千架班機的美國航空和達美航空,目前僅約十%的班機服勤。

德銀首席經濟學家史洛克(Torsten Slok)表示,三月美國航空業者載運的旅客人數,從逾二百萬人降至不到二十八萬人,載客率等於狂降了八十六%。

因許多民眾在家工作,辦公園區顯得空蕩蕩的。Planet Labs衛星空拍圖顯示,Google總部所在的加州山景城和美國太空總署的Ames研究中心停車場空無一車;Orbit Insight衛星空拍圖也顯示,洛杉磯和舊金山等大城的高速公路,在上班尖峰時刻沒有多少車輛行駛。

空拍圖顯示,美國經濟活動陷入停滯。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費洛里(Michael Feroli)發布報告預估,今年第一季美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將萎縮十%,第二季將萎縮二十五%,大於早預估的萎縮四%和十四%。

下半年衝擊減輕 預估成長6%

報告預測,美國失業率將暴增至八. 五%,較目前水準增加逾一倍;但疫情衝擊到今年下半年將減輕,預估下半年GDP將成長六%。

擔心經濟下墜可能衝擊連任選情,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呼籲在四月十二日復活節重啟經濟活動。但根據路透和Ipsos的最新民調,八十一%的民眾認為,美國應該繼續實施保持距離的政策,包括待在家裡的禁足令;調查顯示,有二十三%的民眾表示,已因武漢肺炎疫情而丟掉工作,或他們的老闆被迫關門大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