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1商用不動產買氣低迷 交易僅68億

2020/03/25 05:30

第一季商用不動產買氣銳減,交易金額僅68億元,創下2007年以來單季第3低紀錄,但土地買氣仍熱絡。(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今年第一季商用不動產買氣銳減,交易金額僅68億元,創下2007年以來單季第3低紀錄;但土地買氣仍熱絡,首季交易金額約478億元,相較去年第四季增加約3%。

第一太平戴維斯分析,雖然疫情對經濟的衝擊相當大,建商對於住宅市場仍保持高度信心,認為疫情受到控制後,遞延的住宅買氣將迅速回升,因此持續補進土地庫存。

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建商購地總額達431億元,占整體土地交易總額逾9成;其中,興富發集團累積購地金額近150億元,遠雄及新潤建設也分別砸下47億元、37億元購入北市土地。

此外,第一季有多宗土地標售案反應熱烈,包括高雄市政府的10筆土地標售案全標脫,溢價超過2成;達新工業台中七期土地標售,由興富發建設以83.76億元得標,溢價15%,改寫台中土地最高總價。

第一季兩大土地交易熱區為台中及台北,土地交易金額分別為162億元及154億元,其中台中七期是一級戰區,光是興富發買入的兩筆土地即達127億元,將規劃商辦、飯店及商場等複合型開發案;另,北士科園區議題帶動下,近兩年北投土地受建商關注,遠雄、華固、新潤及力麒等建商合計購地達78 億元,將進行住宅及商辦開發。

不過,首季商用不動產買氣相當低迷,交易額僅68億元,季減75%、年減約70%,自用型交易占比回升至6成以上,因經濟不確定性風險高,拉長大型交易案的評估時間。各類交易中,科技業及製造業的自用廠房需求最為穩定,交易總額35億元,集中於桃園及新竹地區。

世貿三館地上權月底開標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表示,疫情延燒至今,企業專心於防疫及調派原物料、產能,影響不動產購置計畫,若全球疫情獲得控制,台商加速回台或海外生產據點布局,商辦、工業土地、廠房的交易有望在下半年回溫。

另,底價266億元的世貿三館地上權標售案,將於30日開標,在北市頂級商辦供給仍吃緊的刺激下,預期將吸引大型機構投資人投標,首季土地交易金額有機會突破70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