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兩月M1B、M2年增率走高 央行︰國內資金充裕

2020/03/25 05:30

央行官員指出,國內市場資金充裕,金融體系有充足流動性,可支應相關金融情勢變動。(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發布2月金融情況,受外資匯出影響,2月M1B與M2年增率分別下降至7%及4.35%,1至2月M1B與M2年增率平均為7.3%及4.47%,前者是2015年以來同期新高,後者則是近4年高點。

央行官員指出,顯示國內市場資金充裕,金融體系有充足流動性,可支應相關金融情勢變動。

2月郵撥存款連4月新高

此外,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台灣因疫情控制得當,2月股市下跌幅度不大,散戶蓄勢待發;根據央行資料,2月郵政劃撥存款達2兆1493億元,連續4個月創新高。央行官員表示,顯示散戶對股市還是有信心,只是股市下跌時會觀望,閒錢先放在這裡(等待時機進場),台股現金殖利率還是相當有吸引力。

外資匯出 2月年增率雙降

央行官員指出,定期存款與活期性存款變化也可看出資金流向,2月定期性存款以日平均來看,較1月減少,但活期性存款增加,除定存轉到活存外,企業或個人贖回外幣計價的基金也會放在活存,定存轉活存也有可能是資金投入股市。

官員指出,往年1、2月由於春節因素,民眾在資金調動上較靈活,加上疫情導致金融市場波動劇烈,也影響民眾資金配置。

央行官員說明,2月M2年增率下降,主要是外資在全球市場波動下,淨匯出38.97億美元,但台灣基本面較其他國家穩健,政府也鼓勵銀行對有需要的企業與個人儘量供應資金,協助度過疫情,2月民間部門的放款還是增加。

不過,外資在股市賣超並匯出,2月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降至1701億元,月減453億元,為2017年7月以來低點;外匯存款降至6兆2086億元,月減778億元,主要是民眾投資獲利了結轉到新台幣帳戶,或企業支付貨款、收到貨款減少所導致。整體外匯存款餘額仍在高檔,年增7.3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