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觀光補助 旅館20萬、民宿5~10萬

2020/03/25 05:30

交通部再提出觀光紓困2.0版,將補貼未實施無薪假且未減薪的旅行、旅宿、觀光遊樂業從業人員薪資,每人每月上限1萬元、連續三個月。(彭博資料照)

未實施無薪假員工 每月補貼上限1萬元 共3個月

觀光紓困2.0方案

〔記者蕭玗欣、陳鈺馥/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對產業衝擊持續擴大,交通部昨再提出觀光紓困2.0版,總經費約八十六.五億元,包括將補貼未實施無薪假且未減薪的旅行、旅宿、觀光遊樂業從業人員薪資,每人每月上限一萬元、連續三個月。

旅行社補貼10萬、分公司5萬

根據交通部公布的方案,將提供旅行業救急金約十.六億元,每家旅行社每月可獲十萬元營運負擔補貼,分公司每月五萬元,都是連續補助三個月;據統計,全國約有三九九○家旅行社,分公司為八五○家。

交通部表示,將針對業者營運規模及員工數,分級距提高補貼,仍將設天花板,避免過度集中單一業者,排擠其他業者。

針對旅宿業,旅館及觀光旅館擬採一次性補貼,總經費預估七億元,每家補助廿萬元,目前約有三四九八家旅館及觀光旅館;交通部指出,將針對業者營運規模分級距提高補貼,同樣也有天花板。民宿方面,約八千家一般民宿,每家補助五萬元;一千家好客民宿,每家補助十萬元,總經費初估五億元。

旅行業、旅宿業、觀光遊樂業等觀光從業人員,則將給予薪資補貼,每人每月一萬元,連續三個月。統計至二月底,旅行業從業人員四萬四三五○人、旅館及觀光旅館業八萬九六○○人、觀光遊樂業六○五九人,共十四萬餘人。交通部估算,旅行業經費約十三.三億元、旅宿業廿六.八億元、觀光遊樂業一.八億元。

針對無雇主的導遊或領隊個體戶,交通部規劃擴大人才培訓方案補貼規模,觀光業總經費由原先五億元,加碼至廿億元。

龔明鑫強調,此部分屬於「艱困企業薪資補助方案」,對於業績衰退達五成以上的重災區,若公司不採勞動部「減班休息」無薪假方案,且減薪未達兩成的員工,政府可補助每月原本薪資兩成,上限一萬元,共補助三個月。

另外,受疫情影響提供的退團補助,交通部表示,補助範圍從中國擴大到全球旅遊警示三級,減少退團(業者)及被退團(消費者)手續費紛擾,經費初估七億元。

至於是否研議投入十億元經費,發放面額五百元的國旅抵用券,交通部則表示,由於疫情尚未趨緩,暫不適合鼓勵旅遊,現階段仍以紓困優先,因此規劃尚未定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