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金控海外曝險19.6兆 史上新高

2020/03/24 05:30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歐美,重創金融市場。我金控業海外曝險前五大有四個陷疫情重災區。圖為廿二日法國巴黎觀光地標艾菲爾鐵塔人潮冷清。(歐新社)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金控集團前年底海外投資部位為十二.五兆餘元,到去年底已經大幅攀升到十四.八兆元,年增率達十八.一%,推升金控集團海外曝險規模去年底達十九.六兆餘元,較前年底大幅成長十五.五%,一舉創下史上最高金額。

金控業整體海外曝險及前6大國家(整理製表:記者王孟倫)

去年增15.5% 海外投資部位高達近15兆

所謂「曝險」是指「放款」、「投資」及「同業拆存」共三大項目業務;我國金控集團共十六家,旗下相關子公司包括銀行、保險、證券、投信及租賃公司等。

根據最新統計,金控集團去年底(第四季)海外曝險金額達十九.六兆餘元、直逼二十兆元大關,才短短一年,海外曝險部位新增兩兆七千億元,年增率達十五.五%。

金管會官員分析,曝險大增主因是投資項目的擴張,因去年下半年起,美中貿易戰情勢明顯出現和緩,全球股市出現反彈,使得我國金控業積極擴大海外投資,讓整體曝險部位一舉拉高;金控集團前年底海外投資部位為十二.五兆餘元,到去年底已大幅攀升到約十四.八兆元。

金控主管:今年Q1鐵定難看

不僅如此,金控集團前年底海外投資的「認列未實現評價損失」,也就是帳面上虧損高達一四七一億元,去年底反而大賺一九七四億元,「帳面上」是賺飽飽。

民營金控主管示警,今年第一季受到疫情衝擊,導致全球股災風暴、各國股市一片慘綠,未來金控業帳上投資損益數據,鐵定會很難看。

對法國曝險 年增近25%

就國家別來看,我國金控對美、英、法、澳四國的曝險金額,去年底年增率都有「兩位數」,又以對法國的約二十五%最多,對澳洲也有十七%的成長力道;對中國曝險部位,年增率還不到五%,僅四.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