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快沒利息領? 專家:短期現金為王

2020/03/23 05:30

銀行業者建議,現階段因市場高度恐慌,短期內仍是「現金為王」,但疫情過後,還是處處有機會!(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王媽媽(化名)10多年前退休後,靠著多年的儲蓄及退休金,湊足了6、700萬元放在銀行生利息,在08年金融風暴前,一年利息還可領10多萬元,此次央行降息後,依台銀牌告利率計算,一年利息只剩5、6萬元。王道銀行商品企劃部資深協理徐珮琳建議,現階段因市場高度恐慌,短期內仍是「現金為王」,但疫情過後,還是處處有機會!

趁機認識理財商品 轉換投資

銀行業者坦言,這波全球央行大降息,受害最深的就是定存族,手邊有閒錢放定存已快「沒意義」,定存族或可趁這次機會,多認識各種理財商品,思考如何轉換投資。

上海商銀財管協理仲向榮舉例,以國人過往最喜愛的儲蓄險為例,雖然主管機關管控銷售,但在6月底前,還有少部分保險商品的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內部報酬率)仍優於調降後的定存。

此外,全球不只股市大幅修正,債券價格也下跌,殖利率因此走高;部分被投資人用來「存股」的台股標的,現金殖利率更較高於以往。仲向榮強調,只要慎選標的,報酬絕對高於定存。

徐珮琳表示,現階段若沒有急切性需求,短期內仍是「現金為王」,不妨依據自身的資金規劃,選擇存款類商品暫時停泊;投資人可關注幾個「進場指標」,包括各國確診人數何時開始下降,強勢美元何時開始走弱,以及油價何時止跌反彈,疫情過後還是處處有投資機會。

星展銀行去年提出「槓鈴式」的投資策略,建議投資人在持有風險較高的成長型股票的同時,也投資固定收益、高配息股票,經由這次市場的重挫過程驗證,受傷明顯較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