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金融市場展望〉急跌、觸底、V型反轉 恐懼中看見新機會

2020/03/23 05:30

2020年股市將是第一季的急跌、第二季觸底、下半年V型反轉。(法新社)

■陳俊昇

下週即將進入2020年第二季,影響台股表現的觀察重點有三:分別為第一季財報、東京奧運是否延期以及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全球防疫的狀態等。觀察資金動能部分,全球政府與央行的財政、貨幣政策祭出利多,我們估計「第一季的急跌、第二季觸底、下半年V型反轉」將會是2020年經濟與股市寫照。

回顧3月美股一度暴跌了30%,有如金融風暴再現,帶領全球金融市場進入所謂「熊市」。疫情擴散導致全球經濟急凍,不過與歷次金融風暴或恐慌對比,過去的金融恐慌多發生在兩大背景:「缺錢、沒有未來」,反觀如今面對的是「不缺錢且資金氾濫、目前需求急凍但5G等新需求蓄勢待發」。

美股在2019年大漲29%,2009年~2019年美股飆漲了305%,卻在2020年以來下跌近3成,應屬於新冠肺炎蔓延下,不確定性的恐慌殺出,而非真正進入所謂「熊市」,這從供需面的觀察可見一斑。

供給面穩定改善

第二季較偏正向看法大致從中國市場談起,從中國封城、延後開工、到審慎開工,電子產業鏈產能約在第一季末回升至60%~70%。展望第二季,我們認為整體復工率會回升至80%~100%,封城將逐步放寬,在人員、物品流通後將使供給端較第一季明顯改善,整體供給在2020下半年補足第一季產能缺口應該不是問題。

FED狂降息是為了止血、延續未來經濟復甦,並非擔憂大蕭條供給緩解下,歐美疫情爆發需求急凍成為最大風險,大型企業Apple、Microsoft、NVIDIA、Nike紛紛下調今年第一季展望,隨著全球疫情擴大,股市表現波動劇烈,影響投資及消費信心。不過,觀察美國3月消費者信心則由2月的101下跌至95,優於原預期可能暴跌至80以下。我們認為,疫情確實讓投資人對經濟前景產生擔憂,但是消費需求下滑應屬短期現象。

美國Fed連續緊急降息二次,將利率下調至0~0.25%,正式啟動高達 7,000 億美元的新量化寬鬆計畫,包括收購 5,000 億美元國庫券的操作及2,000 億元機構住宅房貸抵押證券。歐洲央行(ECB)更於3月18日召開會議,宣布推出規模7,500億歐元(8,200億美元)的額外緊急購債計畫。我們認為,第一是止血,為了降低金融短期系統風險並提振市場信心;第二,是為了藉由新冠肺炎疫情干擾調降利率擴大寬鬆,讓未來經濟復甦能持續下去,而並非擔憂未來景氣大蕭條。

從恐懼中看見新機會

資金面依舊氾濫下,股市的重挫都是另一波上漲的好買點,儘管疫情的不確定性高。但是,我們認為,需求沒有消失,而是遞延,市場反彈的機會點越來越清晰。亞洲國家正從新冠肺炎疫情中走出來,接下來中國將推動新基建(涵蓋5G、資料中心、新能源車、鐵道建設等)、歐洲央行及日本央行也將擴大QE規模,再接續著美國Fed新QE等,全球資金加上新需求,2020下半年V型反彈機率高。(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