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疫情慘業〉振興抵用券 業者憂效果有限

2020/03/23 05:30

經濟部規畫發放「振興抵用券」,不過相關業者反應不一。(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卓怡君、楊雅民/台北報導

為了減少疫情對產業的衝擊,經濟部規畫「振興抵用券」23億元預算,希望在疫情趨緩後提振經濟,將透過綁國旅住宿發放,預計發800元可以用在四個類別:第一類為夜市、市場、觀光工廠,另外三類為商圈、餐廳、藝文消費。均不分區域,全台約有35萬家業者適用。不過對於振興抵用券的推出,業界反應不一。

飯店業 雨露均霑等於杯水車薪

不願具名的飯店業者表示,各行各業的雨露均霑,也就意味各行各業拿到的是杯水車薪,也就是各行各業一樣慘。

飯店業者指出,振興抵用券隨住宿發放,目前詳細規定尚未得知,而飯店似乎只有在餐廳部分可以獲得補助,且4領域產業分食後,每個產業,其實分不到多少,業者就更少了,幫助不大。

另外,飯店業者指出,目前稅賦減免的問題,因為涉及中央與地方,二者往往不同調,希望政府可以有完整的配套措施,讓業者可以提早準備。

旅行社 不如稅賦減免比較實際

就振興抵用券發放,不少旅行社業者認為不如從稅賦方面減免,從過去幾年所繳交的稅賦,退回一定比率,比較實際,業者不僅活得下來,且更會為國家效命。

不願具名的旅行社業者表示,不少小旅行社做打帶跑的短線生意,若拿了補助款就閃,這對長久、正派經營、不敢放無薪假、不敢裁員的公司並不公平。

業者說,政府也不需要集結各產業專家開會討論,也不要推出太複雜的補助措施,只要依據過去繳交的營所稅,退回一定比率給業者就好,不要讓過去沒繳稅的人來「攪和」。

餐飲業 設計得越簡單使用越好

餐飲業者則表示,目前政府提出的振興抵用券比照夜市券作法,採滿額折抵或異地住宿才能使用。業者認為,振興抵用券使用每多一個動作都降低民眾使用慾望,若能設計得愈簡單使用,民眾使用的意願才會提高。

業者並指出,這次適用範圍也擴大到人人有獎,對業者而言,最後可能會出現「行行餓不死、人人吃不飽」的狀況,並不看好振興抵用券能激發買氣,帶動消費。

百貨業 可不分產業發放抵用券

至於百貨業者多抱持「樂觀其成」的看法。百貨業者建議,此波武漢肺炎疫情造成許多產業紛紛受到影響,因此建議若要發放抵用券,可以不分產業,才能擴大實際消費成效。

不過,百貨業者認為,因疫情使得民眾不敢外出,振興抵用券對於刺激百貨消費效果如何還需要再做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