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降息一碼 國安基金今起可進場

2020/03/20 05:30

武漢肺炎燒 台股也染疫

〔記者巫其倫、陳梅英、卓怡君、李欣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衝擊全球股市,台股昨跌破九千點大關,市場信心潰散,國安基金昨召開臨時委員會,授權國安基金進場,今天就可進場護盤。

中央銀行昨也召開第一季理監聯席會議,決議一口氣降息一碼,重貼現率從一.三七五%下調到一.一二五%,不止終結連十四凍、重貼現率也創下歷史新低;另還推出額度二千億元的中小企業融通機制。央行盼價量相輔相成,讓企業營運不中斷並減輕家庭財務負擔。

台股昨直接摜破十年線,盤中最慘時崩跌近七百點、高達七二五檔個股跌停,加權指數收盤大跌五三七.三三點、跌幅五.八三%,收在八六八一.三四點,創近三年半以來新低。

可運用資金5000億 護盤沒期限

國安基金昨開臨時委員會,考量國際疫情擴散,經濟復甦前景不明,金融市場仍不穩定等負面因素,影響投資人信心,認為已符合國安基金進場條件,引此授權動用資金安定市場,今天就可進場。

國安基金自二○○○年成立,可運用資金總額五千億元,加上昨授權進場,已七度授權進場護盤,最高投入金額是在二○○○年十月因國際原油價格大漲衝擊,投入一二二七億元。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國安基金授權進場護盤沒有期限,國安基金「來無影,去無蹤」,何時進場不會對外說明。

法人表示,雖然外資持續賣超台股,但台股市場流動性夠,政府基金也一直有進場,國安基金此次進場護盤一定能改善市場供需,市場多正面看待。

法人也說,國安基金進場多以台灣五○成分股為原則,一定最先考量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市場看好下半年手機市場會爆發,且台積電七奈米、五奈米製程仍處於領導地位,台積電市值占台股二十四.五%,若台積電上漲一元,台股指數約可漲九點左右。

前國安基金操盤手、現任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說,此時進場算是「政策宣示」,應能發揮穩定人心效果,國內基本面仍佳,若疫情趨緩,台股應能穩健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