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經濟不堪「疫」擊 市場預期央行今宣布降息

2020/03/19 05:30

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若無法在短期內擊退病毒,全球恐陷入經濟衰退,各國紛紛祭出貨幣及財政政策以刺激經濟。(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國陸續「鎖國」下,若無法在短期內擊退病毒,全球恐陷入經濟衰退,各國紛紛祭出貨幣及財政政策以刺激經濟。中央銀行今召開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央行將宣布降息,將是3年多來首度調整利率。

自2016年以來,央行已連續14季維持政策利率不變,目前重貼現率為1.375%,距離歷史低點1.25%只有半碼(0.125個百分點)。兩個禮拜前,各界還不認為央行有必要降息,但近來全球金融市場發生巨大變動,美股更一日3次熔斷創下歷史紀錄,武漢肺炎疫情更蔓延至歐美及南半球,各國只能關閉邊界保護自己,若疫情無法在短期內控制,對經濟的衝擊恐難想像。

可能降息半碼應對

匯銀主管表示,傳統上,央行降息是為了降低企業取得資金成本,但目前的問題並不是缺乏資金,即使美國降到零利率,企業取得資金成本也不會是零,主要是「信心」問題。

行庫主管則表示,各國央行都在降息,台灣如果不降,新台幣雖然不是國際主要流通的貨幣,但也將面臨升值壓力,對於出口商來說,無疑是匯損及疫情雙重打擊。

國泰金表示,目前台灣景氣與疫情都相對穩定,且流動性偏寬鬆,本來應該沒有降息的必要;但近期油價、海外疫情等不確定因子加大,金融市場急劇波動,因此研判央行可能降息半碼應對。

國泰金說明,全球金融海嘯時期,台灣重貼現率最低降至1.25%,現在是1.375%,僅相差半碼,因此預估央行可能降息半碼,但央行並非只有利率這項政策工具可運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