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來西亞鎖國 台太陽能模組搶轉單

2020/03/19 05:30

馬來西亞宣佈鎖國,台灣太陽能模組期待轉單效應。(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馬來西亞宣佈自18日起至本月底執行鎖國政策,且私人公司也關閉,導致當地約11GW(十億瓦)的太陽能模組大廠停工兩週。市場認為,美國的太陽能電池模組需求有可能轉向台廠,因此昨日台股大跌逾200點之際,包括茂迪(6244)、聯合再生(3576)、元晶(6443)等股價從開盤到收盤均維持紅盤,買氣不墜。

今日除權、除息股票(03/19)

茂迪 聯合再生 股價收紅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03/18)

市場分析,在馬來西亞設太陽能模組廠的,包括隆基、晶科、晶澳、韓華等合計產能約11GW,若馬來西亞鎖國與企業停工,這些大廠可能無法出貨,由於過去這幾家公司的產品幾乎都銷往美國,美國太陽能電池與模組的訂單很可能轉向台廠。

市場與廠商看法分歧

但市場看法與業者看法則明顯分歧。茂迪總經理葉正賢認為,其實美國也正為疫情所困,需求勢必受到影響,市場雖期待台廠有轉單效應,但目前還看不出來;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洪傳獻也分析,馬來西亞的鎖國政策,目前看起來是「鎖人」,貨流是否也禁止,這點必須再確認,且即使貨流也鎖,但越南、泰國都還有太陽能電池模組廠,轉單到台灣的效應應該不大。

元晶分析,若過去沒有供貨給美國市場的太陽能模組廠商,其實現階段並不容易進入,畢竟美國太陽能模組需要經過當地「認證」,而重重認證問題不是短時間就能做到,目前元晶仍以國內市場為主;太極能源(4934)則說,由於越南太陽能電池廠以外銷美國市場為主,表面來看雖然有機會,但無法妄加論斷,現階段先收集客戶端資訊、了解實際狀況再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