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千億紓困拚保2 主計長︰牛車輪慢慢走也會到

2020/03/19 05:30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昨在立院表示,政府已投入千億元紓困預算,延緩經濟可能下滑情況,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二應該沒問題」。(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謝君臨、巫其倫/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昨表示,原假設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三個月,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二.三七%,但若疫情持續六個月,考量政府將投入千億元紓困,預估經濟成長率約二.二%,「保二」應該沒問題。他說,香港與新加坡編列紓困預算較高,因為他們開放程度大,與台灣的情況不完全相同,「牛車輪慢慢走也會到」,未來萬一經費不足,有必要會再規劃。

不認同調研下修我GDP至1%

朱澤民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表示,根據IHS Markit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降至○.七%,其中美國負○.二%、中國三.九%、台灣只有一%,但這沒有充分掌握台灣情況,在政府投入千億元紓困後,台灣不會只剩一%。

朱澤民說明,主計總處二月已將今年經濟成長率從二.七二%下修至二.三七%,當時假設疫情持續三個月;若疫情延長為六個月,對GDP影響約○.六到○.九個百分點,但政府投入千億元紓困會增加○.三七個百分點,所以最多不會降○.五個百分點,大概約二.二%,「應該不會低於二%」。

紓困預算太少? 有必要會再規劃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曾銘宗則質疑,政府投入千億元紓困仍太少,香港編列四千六百億元、新加坡一三五○億元、南韓二九五八億元,皆與台灣差距甚大;美國更編列八千五百億美元,相當於台灣的二六○倍,台灣根本就像「牛車輪」。朱澤民回應,「牛車輪慢慢走也會到」,台灣情況不完全相同,萬一未來經費不足,有必要會再規劃。

另外,國泰金控昨也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二.三%下修至二%,有八成機率落在一%至二.六%,但疫情趨緩後可望逐漸擺脫陰霾。

國泰金控表示,若疫情上半年結束,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保二」,因台灣疫情控制相對好,減緩對內需衝擊;加上政府推出紓困方案與擴張性財政政策,對內需有一定推升力道,減緩經濟成長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