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教育、醫療產品夯 友達「疫」外收急單

2020/03/18 05:30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右)指出,中國對面板補貼將減少。(記者陳梅英攝)

彭双浪︰中國補貼面板將減少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日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到歐美,對消費市場衝擊可能在第二季之後逐漸顯現,疫情拖越長影響越大,惟疫情也為產業帶來正面訊息,過去依靠政府補貼進行不理性競爭的中國面板廠,隨中國資源重新分配,補貼將減少。另外,疫情造成工作、學習、生活型態改變,在教育用、醫療用產品出現新的商機,甚至將刺激電視需求成長。

彭双浪指出,2020年一開始就有武漢肺炎這隻大黑天鵝來攪局,大環境有很多不確定性,由於疫情已擴散到歐美,這是全球重要的消費市場,對經濟的衝擊必須審慎看待,但過去友達產品、技術佈局廣,也帶來許多機會。

比如過去友達佈局很久的教育市場,因疫情導致學校停課,衍生的遠距教學需求,學校提前安裝電子白板等商機正在發展;醫療用顯示器也看到很多需求蜂擁而至,客戶來催單的很多。

疫情更使得大家暫時打消旅遊念頭,或只能待在家裡,對一台好的電視需求提高。彭双浪說,去年底因為美中貿易戰,終端電視面板庫存本來就不高,加上年底銷售情況優於預期,客戶到現在都還在補庫存,也帶動電視面板這一波價格上漲,雖然疫情也導致歐洲盃等運動賽事暫停,但有些閉門賽事以直播方式進行,自然會有電視需求。

友達總經理柯富仁也說,東京奧運不管是否延期,技術的進展不會受到影響,友達在8K4K未來也會更深化,期待8K4K電視在未來兩年加速成長。

柯富仁指出,農曆年後剛開始復工時,多少受到復工人員返崗限制,3月復工狀況一週比一週好,目前復工率已達95%以上,預料3月下旬到4月份供應鏈會更健康。

惟中國汽車市場受疫情衝擊大,今年2月中國汽車銷售只有平常的10分之1,下一步將影響零組件需求。

去年友達響應台商回台投資,提出3年407億元投資計畫,彭双浪說,主要是在台灣投資先進製程、切入先端及少量多樣場域應用的產品開發,另外,龍潭廠已經建置2條車用模組智慧生產線,第二季開始量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