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港跟進降息 日中釋金救市

2020/03/17 05:30

Fed決定降息4碼,週一引發南韓、香港與日本等央行推出緊急寬鬆措施。圖為漢城一家銀行的利率廣告。(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降息四碼的決定週一引發紐西蘭、日本、南韓與香港央行推出緊急寬鬆措施,澳洲央行也加入流動性挹注行列,中國人民銀行則實施定向降準與新的中期借貸便利操作(MLF);全球央行接力推出救市之舉,令人聯想起十年前金融海嘯時期各國央行的應對行動。

中國人行週一實施定向降準,釋放長期資金五五○○億人民幣,並公告展開一年期一千億MLF操作,利率維持三.一五%不變,共挹注公開市場六五○○億人民幣(二.八四兆台幣)。

紐國央行宣布大幅降息三碼(○.七五%)至其歷史低點;日本央行也召開緊急會議,決擴大公司債與商業票據持有規模各一兆日圓,並擴大日本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購買規模一倍、至十二兆日圓,聲明「若有必要,將毫不猶豫採取額外的寬鬆措施」。

日本央行維持基準利率不變,目前日本短期利率目標為負○.一%,十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約為零;消息人士指出,日銀憂心進一步調降負利率將更壓縮銀行利潤,使其不願放款,造成反效果。

韓國央行週一調降基準利率兩碼(○.五%)至○.七五%,致使南韓的政策利率首度降至一%以下;香港金管局週一也緊急調降基準利率○.六四%至○.八六%,這是香港當局兩週來二度緊急降息。

國際不動產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說,香港正墜入衰退,「我們看到商店關門、工作流失,所有這些將衝擊消費者購買力」,而降息有助於減緩對房地產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