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差大熱錢湧 央行降息陷兩難

2020/03/17 05:30

央行將於週四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被迫」降息壓力大增。(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在美國聯準會(Fed)閃電降息四碼並重啟貨幣寬鬆(QE)後,國銀主管認為,在各國央行競相灑錢下,我國中央銀行若不跟進降息,利差拉大後、熱錢恐湧入,也會引發市場信心危機,更會遭批央行沒有作為;央行將於週四(十九日)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被迫」降息壓力大增,到底是降息半碼、還是一碼,央行將陷入兩難。

因美、韓等國家央行都等不及理監事會議召開,即緊急宣布降息,外界都在觀察台灣央行動作。過去央行在金融海嘯時期共降息九.五碼,重貼現率從三.三七五%降至歷史低點的一.二五%,其中有五次是在例行理監事會議後宣布,有六次是由總裁與兩位副總裁召開的臨時理事會議決定,若全球股匯市無量崩盤,我國央行要召開臨時理事會議並非沒有前例。

國銀主管分析,台灣目前重貼現率落在一.三七五%,也不能說沒有空間,只是台灣市場資金寬鬆、甚至氾濫,沒有流動性危機,降息引發的副作用也不能不謹慎,不僅會造成定存族利息縮水,還可能助長高房價。

匯銀人士認為,若市場風險高,調降重貼現率後錢未必會出去,但若調降存準率,資金就一定會進入市場;十多年前在市場資金緊張時,央行曾多次採取降準作法以支應經濟成長所需;只是又回到老問題,台灣並非資金供應不足,且銀行若因而調降利率或拒收存款,同樣對存款大眾不利。

在疫情壓力下,國銀主管認為,若央行降息,雖會導致銀行利差縮小,必要時刻也只能共體時艱,顯示國銀也都做好央行降息的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