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萬點失守 國安基金備戰

2020/03/17 05:30

台股昨狂瀉411點,正式跌破萬點關卡,收在9717點,創近14個月新低。(中央社)

重挫411點、跌幅4.06% 創14個月新低

〔記者卓怡君、巫其倫、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無預警拋出降息四碼的震撼彈,並推出七千億美元規模的量化寬鬆,美股期貨電子盤聞訊應聲重挫逾千點,引爆市場高度恐慌,股災再現;台股昨狂瀉四一一.一點、跌幅四.○六%,正式跌破萬點關卡,收在九七一七.七七點,創近十四個月新低。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Fed降息主要是因美國疫情比預期嚴重,造成經濟實質面影響,所以採取預防性措施,國安基金隨時注意市場動態,若有必要會配合召開臨時委員會,做出適當措施,也會密切關注台股走勢。

台股上週五曾一度跌破萬點大關,盤中因美股期貨反彈,收斂跌勢,重回萬點之上。原本市場預期台股可隨著美股上週五強勁反彈獲得一絲喘息,不料市場因聯準會下重手,恐慌情緒爆表,美股道瓊期貨電子盤崩跌,再度觸發熔斷機制,台股昨一路走低,多殺多、融資斷頭、停損賣壓等大舉出籠,八大類股全軍覆沒。

「護國神山」台積電重挫四.六六%,失守年線,股王大立光崩跌八.二五%,中小型電子股潰不成軍,防疫相關的恆大、高端疫苗則登漲停。

外資昨續賣超333億

台股失守萬點的元凶就是外資,外資持續大舉出脫台股,賣超金額達三三三.五四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金額為三七四.○一億元;台積電再度成為外資最大提款機,賣超張數逾四.一萬張。金融股昨亦慘遭外資狙擊,外資賣超前二十大個股中,就有高達十二檔為金融股。

金管會官員說,因全球股市出現劇烈震盪及賣壓,部分外資會承受海外投資人的「基金贖回壓力」,因而有較大規模出脫持股;「外資並非特別針對台股賣超」,在其他亞洲新興市場也是同樣動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