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疫情未見高峰 留意宅經濟及防疫概念股

2020/03/16 05:30

多家美國大型企業發布營收預警

■鐘瑞釗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市場修正

新冠病毒 自中國向境外延燒

2020年1月,中國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主導了市場情緒,新型冠狀病毒引發肺炎疫情蔓延,統計至3月4日止,中國確診病例已達80,543例,死亡人數達3,014人,已遠遠超過全球在SARS期間死亡的774人。雖然目前中國新冠病毒疫情初步見到改善,但全球出現病例的國家擴增至約77國,其中南韓、伊朗及義大利確診人數快速攀升,美國疾病防治中心也於2/25表示,新冠病毒在美傳播似乎不可避免,應盡早防範社區感染的說法,市場擔憂本次疫情影響範圍及時間將會擴大和拉長,使先前無懼疫情持續創高的美股出現重挫,全球股市也因疫情衝擊走跌。

美國多家企業 發布獲利預警

隨著疫情惡化,工廠被迫停工及民眾消費意願降低,已有越來越多美國企業發布警告恐將衝擊獲利,也很難預測獲利。近來提出預警的企業包括聯合航空控股、萬事達卡、可口可樂、蘋果以及微軟等。一旦疫情持續擴大,可能引發上游缺料、生產缺工、下游無法出貨等供應鏈斷鏈危機。

美股歷經75年來 最快修正紀錄

高盛報告指出,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股經歷了26次修正(自高點下跌超過10%),平均跌幅13.7%,平均需要四個月時間恢復。最近一次的指數回調為2018年的9月至12月,而本次美股的修正則為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費時最短的紀錄。

本波下跌當中,至3月9日暴跌後,標普500指數自高點已一度跌逾19%,不但已超過過去平均修正跌幅,還接近技術性進入熊市(跌幅超過20%)。後續走勢可觀察疫情發展、聯準會利率政策,各國救市的財政刺激措施、以及總統大選民主黨初選情勢等。

留意宅經濟及防疫概念股 適時增加避險型資產

考量到目前仍未見到疫情高峰,在操作上仍考慮避開航空、郵輪、飯店、遊樂園等類股。而電商、物流、線上影視及遊戲類股有望延續相對抗跌的走勢。疫苗以及防護用品類股未來仍有機會隨著疫情惡化或個別公司疫苗臨床試驗消息而有所表現。不過在業績面,疫苗在一般情況下需要經過多項臨床實驗及監管程序並費時較長時間,因此投資人不應過度期待新型疫苗能在短期對其公司營收做出貢獻,防護服及口罩等相關醫療防護用品的需求在短期有望顯著增加。

建議投資人應提高風險意識,適量配置投資等級固定收益商品或黃金等,以增加投資組合抗震能力,並追蹤後續病毒疫情的發展狀況,當疫情獲得控制時,亦可伺機逢低布局產業趨勢正向的績優股。(富邦證券投資顧問部資深協理鐘瑞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