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遠距工作〉資策會:數位轉型契機 新產業將隨5G蓬勃發展

2020/03/16 05:30

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認為,這次的災難也是數位轉型、產業轉骨的機會。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到處肆虐,高度數位化的資策會,在農曆年後就實施分流,要求有感冒等症狀者在家上班,並將自今日(3月16日)起,將員工分為兩班,輪流進辦公室,以減少實體接觸。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認為,疫情衝擊很大,但這次的災難也是數位轉型、產業轉骨的機會,5G基礎設施完成後,新產業及新工作模式將突飛猛進。

心態及經營方式要調整

國人使用語音、視訊通話連繫已相當普遍,可惜未能有效應用在工作上。蕭博仁表示,部分原因在於軟硬體的不足,可能因過去無急迫性,且網路頻寬仍待改善;而一般企業若要尋求解決的辦法,心態及經營方式也要調整。

蕭博仁指出,遠距工作的困難在於部分業務無法線上化,有些工作確也不適合遠距處理,面對面溝通有時更具效率,因此企業在加強數位化時,平常就應盤點工作內容,備齊第二方案,以應付緊急時不得不改變作業方式的需求。以資策會來說,現在約有7成以上工作都能以網路連線作業,其餘近3成包括訓練課程的提供及論壇活動的辦理,以及企業訪談等,都能很快改以遠距教學或會議代替。

硬體設備投入資金可以解決,蕭博仁提醒,心態及軟體的配合並不容易,尤其是不少服務業需要人與人間的互動,而像線上教學就有利有弊,不一定適合所有人,因為必須要能克服「孤獨的學習者」,以及沒有同儕直接交流、互相競合的寂寞。另外有些工作則一定要到現場,在傳統實體工廠的產線工作者,可能就無法隔空操作,此時應進行人力的分組,同時結合數據優化,以降低產量下降的問題。

眾多產業將以新面貌呈現

不過,他推估,此次疫情將加速數位化及全自動化的進展,諸如平台經濟、防疫經濟及宅經濟,都加速擴展中。為了降低人與人接觸的必要性,傳統實體工廠將跟上自動化,多人協作會轉變為人機協作,然後向全自動化邁進;而隨著網路基礎建設的完善,半數位化將轉型至數位化,已數位化者,則會數位優化。5G建置完備後,許多新產業會以全新面貌出現,以無人機空投物資或無人車配送物資到疫區,都將成為日常化,可以減少人員接觸的感染風險,而這只是一個小例子。

資策會在疫情後配合經濟部工業局輔導的智慧學習產業整合輸出計畫,匯集臺灣學習產業軟、硬體超過50 家業者提供數位學習、影音資源,於《I3EDU》YouTube 頻道,並參與政府口罩分配的軟體開發。蕭博仁表示,目前正在嘗試各種遠距工作的設備及軟體,譬如已測試了HTC的Vive實作平台,以及加入虛擬分身,使遠距會議更加具象化等,希望找出完全解決方案,提供中小企業參考。資策會也規劃將相關的遠距工作方案、遠距上班資訊工具,製作影片、打造防疫懶人包,提供給所有遇到相同困境的中小企業伙伴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