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預測Fed降息3~4碼 可能重啟QE

2020/03/15 05:30

投資人預測Fed本週三將再大幅降息3至4碼。(彭博)

〔編譯楊芙宜、記者張慧雯/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月初才緊急降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FedWatch數據顯示,投資人預測Fed本週三將再大幅降息三至四碼(○.七五至一個百分點),把基準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準;這反映投資人仍希望Fed繼續採取行動,以減緩金融市場在疫情蔓延下焦慮動盪。

報導指出,Fed也可能宣布確保充分流動性和借貸,或重啟金融海嘯後的量化寬鬆(QE)資產收購措施。Fed三月三日甫意外宣布緊急降息兩碼,使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來到介於一%至一.二五%,以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威脅升高。

投資人對Fed大幅降息的預測持續,十四日台灣晚間九點半,FedWatch數據顯示,降息四碼的可能性約六十八%,降息三碼可能性約卅二%。

Fed本週例會若有所行動,可望提振美股在歷經一九八七年來最大崩盤後的投資信心。美國金融服務業者貝雅(Baird)分析師戴爾維奇表示:「如果市場感受到Fed正在適當回應和幫助投資人、消費者,感覺到有人在當家,或許可有助於情勢平靜下來。」

紐約聯準銀行繼宣布將向短期融資市場注資逾一.五兆美元(約四十五.六兆台幣)後,十三日再宣布收購所有天期的美國公債三三○億美元,做為先前Fed提出每月六百億美元購債計畫一環。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十三日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表示,他預料疫情對美國經濟的打擊將是短期的,財政部和Fed正努力保持市場開放、支撐流動性、必要時幫助銀行、並尋求大幅增加對小企業的放款,「我們將研究工具箱裡的每一種工具」。

努勤︰對中關稅減免 非考慮選項

努勤說,目前尚不清楚經濟影響將持續多久,因疫情擴散形勢仍在變化,但預計年底前美國經濟將強勁反彈,投資人可關注長線投資;不過,有一個選項未被考慮,「對中國的普遍關稅減免不在討論範圍內」。

國內投信業者表示,市場預期Fed十八日再度降息兩碼的機率相當高,而我國央行將於十九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在各國陸續降息的情況下,央行降息的可能性也增加。投信業者表示,雖然國內金融狀況並未到需要降息的地步,但各國紛紛降息後,央行「預防性降息」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