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規則 月底揭曉

2020/03/15 05:30

經濟部推動離岸風電,將邁入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自二○二六年至二○三五年,共十GW開發容量。(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推動離岸風電,將邁入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自二○二六年至二○三五年,共十GW開發容量。經濟部官員表示,初步規劃分為兩階段各五GW,本月底將先公布二○二六至二○三○年的遊戲規則,預計推出類競價制度。

將推類競價制度

由於先前遴選階段已有四.五GW容量通過環評,但當時競爭失利而未能拿到開發權,台灣海峽離岸風電能量充沛,吸引來自全球的開發者想參一腳淘綠金;但因參與者「站在不同起跑點上」,讓訂定遊戲規則的經濟部能源局傷透腦筋。官員表示,目前只剩經濟部拍板,順利可在月底對外宣布。

資格標 將要求國產化程度

經濟部規劃區塊開發維持三大原則,每年釋出一GW、納入價格考量,以降低成本和延續國產化政策。官員表示,區塊開發會以類競價制度推動,公布後會傾聽各界意見,保留討論空間。經濟部長沈榮津先前則透露,會先在資格標要求國產化程度,接著以競價方式降低價格,兼顧國產與價格成本。

不過,萬一業者都以零元參與競價,再轉賣給其他需要綠電的大企業仍可獲利,官方該如何評定?官員表示,能想到的都會防範,能源局會有一套排序標準。

因區塊仍將納入國產化,水下基礎供應商世紀鋼分析,光是三○○MW容量的案場就足夠撐起一年訂單,政府規劃每年一GW,若與另一家龍頭興達海基對分,等於一年各有五○○MW、開發容量相當可觀。官員也表示,國內製造業者均已投入,國產化政策延續到二○三○年、甚至是二○三五年,對國內供應鏈都將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