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薪假 雇主有通報才補貼》勞動部:勞工也能「準通報」

2020/03/13 05:30

勞動部長許銘春。(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造成「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潮,勞動部推出「安心就業計畫」,補貼被放無薪假勞工的薪資,前提是得向地方政府完成通報才能申請。勞動部昨強調,不是只有雇主才能通報,被放無薪假勞工也能向地方政府反映,經查證確認後,將會把被反映的事業單位列為通報名單。

通報後經查證確認 該事業單位就列入名單

通報實施無薪假並非法規所強制規定,因未通報黑數,外界質疑無薪假勞工薪資補貼方案恐是「看得到、吃不到」。立委蔣萬安昨在社福衛環委員會批評,勞動部設定「安心就業計畫」的適用條件是必須完成地方政府通報才能申請,照顧勞工的紓困方案卻是緊繫於事業單位通報與否,明明是針對勞工的紓困計畫,勞工卻可能反倒被排除在外。

勞動部長許銘春坦言,政府機關沒有辦法全面控管事業單位在減班休息上有否按規定來,將要求地方政府針對轄內多加關注、查察;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補充說,減班休息必須經過勞雇協商和通報地方政府,就算雇主沒有通報,勞工也可直接向地方政府反映,將在查證符合條件後列入減班休息通報名單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