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預警通縮 暗示下修GDP

2020/03/11 05:3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指出,綜合國際主要機構預測,「暗示」央行將下修國內GDP。(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黃欣柏/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週四將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依據甫出爐報告,楊金龍指出,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上升,疫情若未能在短期內降溫,對全球經濟負面外溢衝擊將遠大於SARS時期;他還綜合國際主要機構預測,「暗示」央行將下修國內GDP(國內生產毛額),且「警告」疫情壓抑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不利國內消費需求,今年通膨展望有向下風險(即通縮)。

蘇揆︰重新檢視紓困規模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擴散,且影響擴及油價、股市等層面,行政院長蘇貞昌允諾,政府會重新檢視紓困特別條例與預算的規模,也強調這次的疫情衝擊恐怕將十倍於SARS,總統已召開多次國安會議,政府一定會戒慎恐懼、謹慎處理。

楊金龍在報告中指出,中國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出口國及第二大進口國,且是世界主要製造及消費市場;去年全球經濟成長二.六三%, 約有一%由中國貢獻,中國經濟動能對全球經濟的外溢效應已遠超過二○○三年SARS時期。且此次疫情擴散近一百國,也較SARS嚴重,疫情的負面外溢效應將威脅全球經濟前景。

報告中警告,中國是台灣最大貿易夥伴(對中國及香港出口占比約四十.一%,進口占比約為二十.五%),而台灣製造業生產又與亞洲供應鏈高度連結,若中、韓及日本疫情持續擴散,台灣部分產業產出將受到負面衝擊。

報告還綜合國際主要機構預測指出,疫情將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降○.一到○.七個百分點,衝擊主要在第一季;已暗示央行下修國內GDP勢在必行,但報告也預期疫情回穩後,部分民間消費有遞延回補效果。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台股在短期內受到疫情影響是不可避免的,但並沒有如美股般出現巨幅震盪。現在全世界都在降息,而台股現金殖利率三.九%,是滿抗跌的市場,所以他對台股還是很有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