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解析〉台股高現金殖利率 傲視群雄

2020/03/09 05:30

圖二:外資持有台股比率節節攀升創新高 資料來源:台灣證交所、元大投信整理,2019/12/31。

■鄭純成

圖一: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現金殖利率居全球之冠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元大投信整理,2019/12/31。數據統計期間:2009/12/31-2019/12/31。

2017年當台股上萬點時,有些投資人總以為這是高點,但是經過2年多的萬點行情後,投資人反而會認為如果跌到萬點出頭就是進場點,因為現在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三年線超過11,000點、十年線也來到近9,500點。(截至2020/03/05),所以當萬點已是常態,我們應該正視台股的吸引力是什麼。我們認為台股的高現金殖利率是非常吸引國際資金投入的,因為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現金殖利率過去平均4.23%(見圖一),居全球之冠,因此在國外負利率債券橫行之際,有識之士皆知要來投資台股。

台灣現金殖利率吸引人

過去在90年代台股的殖利率在0.5%~0.7%之間,而近幾年來台股的殖利率都在3%以上,甚至近5%,這樣明顯的差距,勢必要修正對於台股的投資策略,目前國人非常熱衷買海外配息的資產,但是卻沒注意台股已是外資熱愛的配息資產,新聞雜誌常常可以看見消息寫,某某公司配息多少元,但是被外資提走多少億元,我們千萬不要坐擁金庫不自知。

產業結構已大不同

2019年台股以半導體類股指數漲幅最高達到72%,其他資訊服務、水泥、其他電子類指數漲幅也相當高,然而比較10年前與現在各產業占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比重,可以發現雖然才10年,但以現今的產業結構來看,外銷為主的資訊技術占比提高、同時內需的金融與核心消費、非核心消費也提高,而這些產業中有很多公司每年都發放不錯的股息,台灣在許多科技產業鏈中都佔有一席之地,並且掌握許多的關鍵技術,因此台股的產業結構正朝向好的方向進展中。

外資持續看好台股

全球資金過剩的情況持續存在,在許多負利率債券也有龐大的資金追逐即可證明此一現象,因此尋找好的投資市場更困難,經濟成長的投資市場更顯珍貴,由於台灣受惠於貿易戰,同時全球供應鏈大遷徙,而台灣的技術優勢及台商回流等因素,成為各大供應鏈設置的好地點,主計總處已經上調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也因此吸引外資不斷地匯入(見圖二),就是看好台灣的未來,台股萬點早已是常態,而如何跟隨國內外資金投資台灣,透過基金是不錯的方式,因為透過專業的投資團隊,可以免除對市場變換快速的擔憂。(作者為元大證券資深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