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美國公債殖利率歷史新低 美股拉回布局

2020/03/02 05:30

美國擁有良好的經濟體質,美股長期看好,在拉回過程中可俟機布局。(法新社資料照)

■吳志堅

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2020年2月21日跌至歷史新低,使得市場避險情緒加劇,投資人開始擔憂全球經濟是否將陷入衰退。近年來各國央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及近期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對全球經濟成長的影響與擔憂使得債券殖利率不斷往下修正,當天市場上30年期美債殖利率下跌5個基點,收在1.917%,創下歷史新低,而基準10年期美債殖利率則下跌約5個基點,至約1.473%,為2019年9月以來最低水平。

IHS Markit當天也公佈了美國2月份的PMI數據,其中服務業PMI的部分下降最多,由前值的53.4下降至49.4,製造業PMI的部分由51.9下降至50.8,綜合PMI的部分由53.3下降至49.6,跌破景氣榮枯分水嶺 50 之下。顯示疫情不僅對亞洲經濟活動造成影響,可能已經逐漸擴大至美國,使美國的經濟活動受到影響,美國股市仍在高檔的情況下,在資產配置中加入債券,可以有效降低資產震盪風險。

靜待股市拉回契機,逢低布局美國股市

肺炎疫情仍未降溫,除了韓國、義大利確診病例持續增加以外,中東國家如伊朗、巴林病例也快速增加,歐洲國家如瑞士、克羅埃西亞、奧地利也首次出現確診病例,另外阿爾及利亞繼埃及之後成為非洲第二個出現確診病例的國家。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官員在電話會議中表示,武漢肺炎可能在全球造成大規模流行,在美國造成社區傳播並非是否會發生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發生以及疫情規模多大,且疫情可能對民眾的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呼籲美國人應立即為社區傳播做好準備。美國經濟活動將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不過只要疫情沒有出現大規模的擴散,對於美國的經濟或者股票市場就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及轉變。

這主要是仰賴於美國良好的經濟體質,從就業數據來看,一月份美國的非農人口數大增22.5萬人,遠超乎預期的16萬人,失業率也維持在3.6%的極低水位。2020年剛好為美國十年一次的人口調查,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將有助於就業市場挹注更多勞動力,有望提升內需消費力道成為今年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而在肺炎疫情打壓著油價及聯準會的寬鬆貨幣政策下會使得利率維持在相對低檔更長一段時間,這將成為提升內需消費實質購買力的一大利器。

武漢肺炎影響2020年的全球經濟發展 ,使得資本市場上出現劇烈波動,美國擁有良好的經濟體質下影響有限,在現今屢創新高的美國股市下若受到疫情的恐慌情緒而修正,在拉回的過程中布局美國股市將是不錯的選擇。(作者為第一金證券期貨自營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