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夯 保住網通廠「疫」線生機

2020/02/27 05:30

法人估計,網通業者多以基礎建設、5G產品居多,在訂單仍穩下,疫情對全年衝擊不大。(彭博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網通廠在中國產能比重超過50%,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工廠的復工率,法人估計,網通廠第1季營收將呈下滑,不過,網通業者多以基礎建設、5G產品居多,在訂單仍穩下,疫情對全年衝擊不大。

根據法人資料顯示,網通廠在中國生產比重,以合勤控(3704)最多,約達90%,其次為正文(4906)的80%、明泰(3380)75%、智易(3596)70%、中磊(5388)60%、智邦(2345)及啟碁(6285)均為50%。

法人指出,目前雖然零組件供應有些吃緊,但因為目前各家網通業者的復工狀況多不超過50%,再加上農曆年前就已備有1-1.5個月的零組件,因此預估到3月底前,較無斷鏈危機。

網通廠商目前訂單多以基礎建設及5G相關產品居多,消費性產品較少,因此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波及不大,且資料中心、電信業者都是計畫性採購,目前更因遠距通訊需求,帶動網通產品銷售,因此未聽到砍單訊息,第1季營收雖減少,以及零組件漲價、墊高成本影響外,全年營運仍正向。

法人估,啟碁第1季營收146.6億元,季減8%左右,而因疫情影響及零組件漲價,預估毛利率也會受到影響,下半年在新廠稼動率提升下,毛利率有望回溫,另外,啟碁近年持續提升產品與客戶結構,從過往較偏重的消費端產品,持續擴增到電信、汽車與工業用等,目前非消費性客戶佔比已近80%,預期下半年可望在疫情解除,以及旺季效應發酵,重回成長軌道。

法人表示,中磊中國廠房農曆年節雖輪班上班,但因出貨受到物流貨運影響,第1季營收季減逾20%,年增11%,不過受惠於轉型直攻電信商後的訂單穩定,以及來自新興市場的營收貢獻比重提高,對全年營運保持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