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搶救富士康?

2020/02/27 05:30

習近平指示,優先保障全球供應鏈龍頭企業的復工復產。(美聯社)

■高嘉和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來先是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2天後再主持武肺疫情爆發後最高層級的動員會議,雖然習一再強調「中國經濟向好、基本面未改,既定目標要實現」,但2場會議已釋出強烈訊息,中共得先「穩成長」、「穩就業」後,才可「穩政權」,除堅決「打好湖北、武漢保衛戰」及「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外,其他地區以拚復工優先;也就是中國得先保住全球供應鏈最重要地位,富士康當然是重中之重。

從中共官媒刊登出這2次會議落落長的內容,大都是「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前、頑強拚搏」等官話,但政治局會議中這段「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倒是史所未見;雖用「維護」2字,但卻透露出更多的擔心與害怕。

「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重要影響的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恢復生產供應」,「支持出口重點企業儘快復工復產」等字眼,都透露武肺爆發後,習先前強調的「六穩」已簡化成「兩穩」,若穩成長、穩就業不成,中共政權也將不穩;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不僅是全球EMS龍頭,也是中國出口重點企業,習要自救當然得先救富士康。

為遏止「地方主義」因防疫措施而坐大、失控,中央法政委也出手了,發布《關於政法機關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的意見》,擺明就硬逼著地方得認真解決復工的「最後一哩路」;看來富士康應可加速復工腳步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