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宅經濟發燒 廢紙價飆 工紙類股受惠

2020/02/27 05:30

榮成中國江蘇榮成環科復工衝漲停,激勵紙類股大漲股價紛創新高,圖為榮成董事長鄭瑛彬。(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工紙大廠榮成(1909)轉投資的江蘇榮成環科25日復工,再加上疫情帶動宅經濟發燒、紙箱需求強勁,中國廢紙價格近期再度飆漲,激勵昨日榮成、寶隆(1906)飆上漲停,帶動正隆(1904)、華紙(1905)、永豐餘(1907)等造紙類股大漲,甚至創下近期新高。

由於農曆年期間中國疫情爆發,榮成配合防疫,將中國各廠的春節復工時間延後,不過,江蘇榮成環科已獲准在25日正式復工,激勵買盤搶進,推升榮成及旗下寶隆股價昨一路飆上漲停。

榮成近幾年受到中國禁廢令拖累,股價表現疲弱,昨日以18.05元收盤,是2019年5月初以來的新高價位。正隆昨日以23.65元收盤、漲幅近5%,則是2018年10月中旬之後的新高;造紙類股指數更飆上近17個月新高。

線上訂貨多 紙箱需求高

法人指出,昨日榮成大漲的主因,在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讓原本就已蓬勃的電子商務需求進一步攀升,消費者避免出門,在家線上訂貨,帶動宅經濟的紙箱需求提高。此外,由於中國各大紙廠復工時程延宕,內需供貨吃緊,中國工紙價格再度看漲,也有助於紙箱等價格提升。

法人分析指出,除了漲價題材有助於正隆及榮成等業者提升獲利外,近幾年工紙大廠陸續回台投資,相較於中國各大紙廠復工時程未定,台灣造紙業者具備供貨穩定的優勢,未來出口量看升,對於未來的營收抱持正面預期。

此外,台灣造紙業者過去持續改善生產流程、進行設備汰舊換新,近年來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明顯提升,也有助於進一步提升獲利。

不過,雖然本週造紙類股漲勢強勁,但正隆、永豐餘、榮成1月的營收表現並不理想,與去年同期相較,均有2~3成衰退,榮成將在3月下旬舉辦法說會,預料將可對今年的市場有進一步的分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