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理財入門〉我的投資我做主 年輕人的理財很有「態度」

2020/02/24 05:30

為爭取年輕客戶群,金融業者近年紛紛推出行動交易APP。(業者提供,資料照)

■林雅陵

最近與幾個新進MA聊天,看到每個新鮮人眼神中,充滿對未來的希望與工作的熱情,稍稍降低近期武漢肺炎疫情的緊張心情。除了閒聊工作外,也討論投資、感情與家庭,身處金融業工作的我們,除了工作與金融息息相關外,每個人對於投資心得都有一套,大家談得口沫橫飛,當我問起,如何收集股市資訊? 如何判斷、運用資訊? 在哪平台交易?又是一番討論。

股票市場漸趨年輕化

我給這些投資新手們的建議,不論任何投資標的,投資過程不外乎就是觀察大局態勢、找投資標的、進場時機、注意出場時機。對年輕人來說,股票和基金商品都是屬於入門門檻較低的投資項目,其中股票因為波動大、產業連結性高、新聞性強,較符合一般年輕人追求中短期報酬投資。全球年輕人投資股票已逐漸變成一項投資顯學,有鑒於此,台灣許多券商面對逐漸年輕化的股票市場,紛紛針對年輕世代推出介面色彩豐富的行動交易App,這些嶄新設計的App融合了時下最流行的Facebook、Instagram等介面設計元素,同時開放使用者客製化專屬自己的功能介面,從UI外觀上就與以往採用深黑色底和超大新細明體按鈕堆疊的舊版股票App有所區別;此外,各券商的新版App在功能上也強調選股便利性,除了官方選股邏輯外,有券商推出「選股寶典等功能,讓有經驗的投資人自己編輯選股邏輯包並且「分享給親朋好友。選好股票後就要挑選好的進場時機,有經驗的投資人可以從每天的成交量、K/D線圖等資訊判斷何時才是最佳買點,或是可以直接參考券商App內的「買點雷達」功能,透過大數據資料庫直接計算上漲機率,省時省力。有的券商甚至還引進如同Netflix影片推薦清單的「你可能會喜歡」股票關注系統,藉由數據模型資料庫分析投資人軌跡和投資屬性,為每一位開戶投資人篩選股票,節省不少選股時間。至於該何時出場,則涉及到了每個人風險和報酬的承受上限,除了可以透過設定自動盯盤的「投資鬧鈴」功能提醒自己投資標的狀況外,也有類似「e指停利」功能甚至可以直接帶入下單手續並順便提供換股標的參考。

投資股票不需進號子

在這個「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的年代,部分走在客戶前面的券商,如中國信託證券推出的新型交易App,只要用自己社群帳號登入,「不用開戶也能試用」;另外,也有具有簡單投資訊息及交易下單的APP,建議有投資意願的年輕朋友不妨下載來試用看看,挑選一個最方便適合的投資平台,再透過便捷的證券線上開戶,一起進入投資致勝的領域。投資證券不用再進號子,就可以隨時隨地於手機上開戶、選股並交易,最適合於忙碌的工作中,透過零碎的時間輕鬆完成股票交易的投資大眾。

(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數位營運部部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