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疫情短期影響 半導體設備業後市仍旺

2020/02/24 05:30

儘管武漢肺炎疫情對今年半導體產業成長投下變數,但設備業界普遍以「短空長多」看待。(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儘管武漢肺炎疫情對今年半導體產業成長投下變數,但業界普遍以「短空長多」看待,各大廠因應5G時代將來到,規劃今年大舉投資並未緊縮,市場對半導體設備族群營運後市仍看好。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日前指出,全球各家研調機構在疫情之前,原預估今年半導體產業將恢復成長,以產值估成長幅度介於5.5%到10%之間,平均成長率約7.7%。但隨著疫情擴大,電子產品終端銷售恐受衝擊,SEMI認為,疫情若能在上半年前控制住,下半年半導體業仍可望強勁反彈,不過,今年全球半導體業產值下修為年成長5%。

SEMI認為,在5G、資料中心、AI與物聯網需求帶動下,今年產業景氣仍趨正向與成長,設備投資也會回溫,預估今年半導體設備投資將重返成長軌道,台灣在台積電(2330)大投資的驅動下,今年將回到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設備投資市場。

半導體設備龍頭大廠美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到1月26日止的第1季營運表現,超過預期水準,預估第2季將持續成長,看好今年半導體業務可望較去年出現兩位數成長幅度。

跟台灣設備業密切的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達150億美元到160億美元新高,資本支出8成會用在建置包括3、5、7奈米先進製程,其他用在利基型製程與封裝。日前舉行的董事會更一次性核准資本預算達逾2千億元,將用於擴產與建廠等用途。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高於去年水準,先進製程7奈米與即將量產的5奈米製程皆處於供不應求的盛況,多家封測廠看好5G市場,今年也跟進加碼投資,市場預期將帶動帆宣(6196)、弘塑(3131)、京鼎(3413)、家登(3680)等設備股營運成長。

受武漢肺炎疫情擴大,部分在中國投資設廠的設備廠復工延遲,加上市場銷售不如預期、或者客戶端趨保守,設備業第1季或第2季營運多少會受影響,但全年營運維持成長態勢將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