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賃業曝險千億 3月中是關鍵

2020/02/24 05:30

在中國發展租賃業務的台資企業約28家,但超過8成獲利集中在中租集團旗下中國子公司仲利國際。(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重創中國經濟,除國銀在中逾一.二兆授信放款的風險增加外,透過機械設備等方式「間接融資」的租賃業也壓力大增。業界推估,台資租賃業在當地各類租賃合約逾新台幣千億元,春節後首次繳款延滯情況尚未出現異常,得再觀察一陣子,三月中旬後將是關鍵期;若延滯率明顯增加,部份爭業績、大膽承作幾無殘值的二手設備比重高的業者,呆帳壓力將最大。

承作低殘值二手設備 風險壓力高

租賃業者指出,目前在中國發展租賃業務的台資企業約二十八家,但超過八成獲利集中在中租集團旗下中國子公司仲利國際;若以仲利國際合約餘額約人民幣二五五.八億元推算,台資租賃業在中國合約逾台幣一千二百億元。

中租表示,因在中國有四十六個據點,已達到「地區、產業分散」規模,較不擔心因某城市疫情嚴重,造成延滯率大幅提升;且客戶復工後首次繳款,也未出現大幅延滯狀況,但還得繼續觀察二至三週,才會比較明朗。依中租去年前三季財報,認列轉投資中國事業放款收益率近十四%,較台灣約八%來得高,且中國市場延滯率僅約二%,也低於台灣的三%。

王道銀行則強調,春節後觀察首次繳款情況有「九十九.五%如期繳款」;正密切掌握客戶復工、營業情形,包括該企業上下游客戶受影響程度、員工到班率、出貨狀況,有九成客戶可密切掌握。

國內某汽車集團旗下租賃事業主管分析,台資租賃業主要承作融資性租賃(售後租回),企業將所需購置機器設備抵押給租賃公司,由租賃公司提供分期還款,只要營運正常、現金流不斷,企業可按期繳款。

但部份台資租賃業為了搶業績、爭取高利差,幾無殘值的二手設備也承作,且對象多是當地中小企業,若遲遲無法正常開工,帳上現金恐撐不到二、三個月,三月中旬後就會反映到延滯率數字上,且因承作設備根本賣不到錢,帳上資產損失將明顯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