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競逐聯國智財組織首長 美動員力擋

2020/02/19 05:30

聯合國智慧財產組織(WIPO)現任總幹事Francis Gurry。 (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十六日報導,美國正力阻中國取得聯合國智慧財產組織(WIPO)首長職位。知情人士透露,該行動已成為美國優先要務,全球駐外使節都銜命向駐在國外長商討三月初的票選。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曾公開指控,中國竊取美國數千億美元智慧財產,若由中國領導協助發展跨境智財政策的國際機構,將荒謬至極。

長久以來中國被控鼓勵本土企業竊取美國與歐洲智慧財產;龐皮歐表示,「我們將確保出掌WIPO的人理解落實跨國、跨境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這是美國抑制中國影響力的最新努力,因在勸阻盟邦避免使用華為設備於5G建設上,川普政府僅取得有限成功。

美支持新加坡智財局長出任

目前WIPO總幹事候選人共十人,包括中國籍副總幹事王彬穎,他自一九九二年以來出任該職;美國支持的候選人是新加坡智財局長鄧鴻森(Daren Tang)。

這場人事之爭凸顯美國對中國積極出任跨國機構領導者疑慮漸深。去年夏天,美國力挺喬治亞籍候選人參選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但最後由中國的屈冬玉勝出。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主任隆德指出,「中國正搶走我們在多邊體系的地位,這場強權競賽將在許多場域上,包括聯合國機構,已全面開打」;他補充,WIPO是標準制定者,掌握美國數千億美元的貿易機密。

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說,若WIPO新任總幹事被中國攫獲,智財保護能力將遭重大威脅。美國官員憂心,中國恐濫用WIPO進一步檢視智慧財產的規則,若企業向WIPO提出新專利申請,WIPO將有十八個月查核是否沒有其他公司有類似專利,美國擔心中國將利用該機會竊取專利。歐洲執委會一月報告也指出,中國的智財竊取對歐洲企業造成無法彌補傷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