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免傷及美企 學者︰美對華為較可能採漸進管制

2020/02/19 05:30

(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外媒報導,川普政府擬擴大華為禁令,限制其對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使用,切斷中國獲取關鍵半導體技術途徑,台積電遭點名將受衝擊。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分析,若以去年美國半導體廠商對中國出口占比達三十六%來看,完全禁止也將重創美商,最終採取「漸進式手段」的可能性較大;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鍾俊元認為,因中國半導體自主進程尚未成熟,若禁令真的生效,將重創華為。

劉佩真指出,美國兩黨及政府部門將中國視為科技最大競爭對手的看法漸趨一致,但去年美國半導體廠商對中國出貨占比達三十六%,且受先前華為禁令波及,今年一月美商賽靈思被迫裁員三%,其他晶片商也陸續傳出裁員,考量美企對中國市場依賴,川普政府採取暴衝式手段機率不高。

此外,美國商務部也擬將「微量原則」從二十五%調降至十%,恐影響台積電十四奈米以上製程出貨。劉佩真認為,門檻若緊縮,將促使華為加速採用台積電七奈米(美國技術含量約九%)以下製程,並加快中國半導體自主化進程。

劉佩真分析,出口禁令若不是直接降至零,或改以直接產品原則,對台積電影響應該有限;但台廠仍應警惕,即使台積電擁有先進製程領先地位,且同為美中關鍵夥伴,具高度產業競爭優勢,但在美中角力下仍頻受牽連,其他台廠更應留意後續影響。

鍾俊元指出,若禁令生效,將嚴重衝擊華為出貨,從上游電信設備到手機等終端產品,都將面臨斷料、生產困境,且有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引渡前例,廠商出貨華為也將更加審慎。

鍾俊元認為,除了半導體設備,美國在EDA Tool(電子設計自動化)供應端,也擁有絕對的優勢地位,目前主要三大EDA供應商中,Synopsys、Cadence均為美商;美國若針對EDA Tool也祭出禁令,儘管華為仍可使用現有產品,但將面臨軟體無法更新困境,阻礙華為未來晶片開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