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危機投資術〉新冠肺炎陰霾之下 台廠供應鏈的曙光

2020/02/17 05:30

個股定期定額投資

■呂正傑

圖為亞馬遜概念股英業達。(資料照)

美企財報vs.新冠肺炎

美股再創歷史新高,其中企業財報表現亮麗更是幕後重要推手。就蘋果來看,iPhone 11系列需求強勁,服務事業與穿戴裝置也助陣寫下優異紀錄,單季營收918億美元(YoY+9%)創下歷史新高。可惜的是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在瀰漫不安與信心不足的情況下,伴隨而來的便是減少最終端的消費需求,中國的消費市場在全球肯定重要,因此儘管蘋果的財報出色,但延後開工、延遲出貨,勢必會影響第一季的獲利能力。微軟上季創下369億美元的營收(YoY+14%),主要受惠於Azure雲端業務增長,電子商務業者亞馬遜營收為874億美元(YoY+21%),不論是營收與獲利皆優於市場預期。研判此類型產業的後續衝擊程度較低,因此台廠相關供應鏈也比較容易獲得買盤青睞。

量化因子 選股利器

以亞馬遜概念股為例,相關供應鏈包含英業達(2356)、廣達(2382)、華擎(3515)、眾達-KY(4977)、緯穎(6669)等個股,首先採用2019年至今年2月7日的每日收盤價資料、並搭配60天期相關性為量化因子,發現自從去年12月中旬以來,華擎(3515)、眾達-KY(4977)、緯穎(6669)等個股與亞馬遜相關性呈現高角度揚升,3檔個股都可以達到0.6以上的中高水位門檻,華擎主要生產地集中在越南,僅少部分在中國,因此疫情影響有限,另外美系外資指出,雲端伺服器需求受疫情影響程度較低,緯穎美系客戶等雲端伺服器需求仍未改變;其次再以個股收盤價與月、季移動平均線作為趨勢變化因子,華擎自農曆封關前產生黃金交叉展開一波向上攻擊,近期公告元月合併營收14.1億元(YoY+41%),不受農曆春節影響,眾達-KY近期回檔至季線附近,百元大關也是去年底震盪整理區域,緯穎長期保持均線多頭排列,呈現穩定上漲趨勢。

系統性風險下的智能存股

系統性風險發生時,如何篩出營運體質不錯的存股標的呢?以2019年第四季公布最新的MSCI台股成份股87檔(扣除永豐金自家股票)。在公司體質方面,每年發放的現金股利要大於2元,且過去已公布的四個季度合計稅後淨利不能太差,試著以2億元為一個門檻。並剔除衰退的公司,留下過去五年的營業利益成長率(YoY)都不曾衰退超過15%的公司,並且最近六個月的月營收年增率平均大於-5%。籌碼面要求董監事持股超過15%,公司內部相關人士的個人利益與公司的表現有高度相關。最近半年(26週)平均週成交量不足500張的股票也建議剃除。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顧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