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口罩總動員〉康那香︰產能過剩 可能影響價格

2020/02/17 05:30

康那香台南將軍廠是生產口罩基地。 (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專題報導

康那香生產醫療級口罩目前日產能提高到21萬片,另申請到政府5條新機台產線。(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最大口罩工廠康那香將軍廠本身就是不織布生產廠商,生產口罩用的原物料並不缺。但業者擔心政府撥給口罩業者新增的60條口罩生產線,在武漢肺炎疫情過後、口罩需求量下降,可能造成台灣口罩產能過剩,影響台灣製造的口罩銷路和價格。

擔心產量過剩 應籌備外銷市場因應

康那香董事長戴榮吉說,康那香的口罩銷售只佔一小部分的營業額,主力商品是衛生棉、紙尿褲、抗菌濕巾、面膜,國內因應疫情新增的口罩產能未來不對康那香的口罩銷售造成困擾,但對其它口罩業者可能影響未來價格,對可預見的產量過剩,政府和業者應籌劃外銷市場因應。

康那香現有一條醫療級口罩生產線和一條防PM2.5的3D立體口罩生產線,武漢疫情前,康那香生產銷售醫療級口罩、防PM2.5的平板和3D立體口罩、兒童用口罩等四種。

醫療級口罩之前一天生產5萬片,PM2.5的口罩一天生產6萬片,透過經銷商、團購、賣場通路銷售,PM2.5的口罩一片市價賣到25元,賣得比一片只要5、6元的醫療級口罩還好。

康那香生產醫療級口罩和防PM2.5的平板口罩是同一條生產線,隨時可轉換調整。對於防疫物資的市場需求,康那香也研製抗菌濕巾和一款可讓醫療口罩重覆使用的「配件」中。

現在口罩市場吃緊,康那香將軍廠24小時趕工,目前每日醫療級口罩產能從15萬片提高到21萬片。經濟部派人駐廠,87歲的老董戴榮吉也是天天駐廠緊盯產能。

口罩荒使得很多人買不到口罩,有太多人透過管道和交情想要來買口罩,康那香還曾兩次公布口罩生產現況釋疑。

戴榮吉一手創辦康那香不織布王國。他說,他是守法廠商,康那香生產的醫療級口罩全被政府徵用,不可能違法外賣。對於目前台灣口罩仍供不應求,他說,台灣目前沒有武漢肺炎社區感染的風險,不需要人人戴口罩,如果人人戴口罩太浪費,口罩要給真正需要的人戴。

5條新生產線 尚未裝機

康那香本身生產醫療級口罩的熔噴不織布和親水不織布,彈性不織布和防水層不織布的上游供應也都沒原物料短缺的問題。康那香申請經濟部分配到5條口罩生產線,目前都還未裝機。

戴榮吉說,一條新機台生產線要日產10萬片,總量生產至少500萬片,其中120萬片無償提供給政府,另380萬片由政府徵用。康那香評估廠房空間和人力足夠,全力支持政府防疫新增5條新機台,但不會另外增產賣口罩。

口罩#康那香#

武漢肺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