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重創中國 近9成餐飲業 春節營收幾歸零

2020/02/14 05:30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造成七十八%的餐飲企業春節營收較去年同期掉了一百%。(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記者徐義平/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造成七十八%的餐飲企業春節營收較去年同期掉了一百%。為降低疫情衝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週三下令推出減稅降費措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承諾儘快重啟重大建設、擴大內需,避免發生大規模裁員。

民間也展開共體時艱的「自救」措施,商仲業者指出,已有中國商場經營業者主動減免租金,以留住租戶;戴德梁行中國區商業地產董事總經理甄士奇說,例如萬達商管、華潤置地、萬科、龍湖集團、大悅城、新城控股等,都對旗下商場的租戶採取一個月免租金與物管費用,或租金減半等措施。

中國推減稅降費 避免大規模裁員

根據中國烹飪協會發布的《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國餐飲業經營狀況和發展趨勢調查分析報告》,疫情期間七十八%的餐飲企業營損達百分之百,九%損失逾九成,七%損失在七成到九成之間,營損低於七成僅五%;春節七天內,疫情已對餐飲行業零售額造成五千億人民幣損失。

中國證券報報導,截至十二日,中國六十家汽車經銷集團的近四千家銷售服務分店,復工率僅八.四%;香港獨立研究機構「全體會議」(Plenum)合夥人封楚誠預測,中國復工困難恐使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降至二%、甚至轉為負。

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矢言,以更大力道執行就業優先政策,支持中小微企業的財稅政策;他也裁示國有企業恢復生產。國務院聲明,將提供租金與稅收減免,作為協助小微與民營企業恢復營運的緊急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