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石堂公館「起家厝」 1.6億賣給大股東

2020/02/13 05:30

去年11月,金石堂將開業近40年、位於北市公館汀州路上的「起家厝」以1.6億元賣掉。(圖:取自Google Maps)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金石堂為台灣早期的連鎖書店,鼎盛時期門市逾百家,甚至跨海到加拿大展店;但前年6月城中店熄燈後,目前僅剩40餘家,去年11月還將開業近40年、位於北市公館汀州路上的「起家厝」,以1.6億元賣掉。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去年11月,金石堂將北市公館汀州的店面賣掉,買家為高砂紡織;該店面於1982年10月完工、屋齡37年,坪數112.33坪、拆算每坪142.44萬元。買家是金石堂背後大股東,房地產業者推測,將起家厝賣給大股東,應是想換取更多現金。

屋齡37年 每坪142.44萬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媒體多元、閱聽習慣改變等,成為實體書店經營的挑戰,尤其展示空間需求大、租金成本高,威脅實體書店生存,而走向文創百貨、生活型態、專題特色、異業複合,都是新的突圍路徑。

母公司高砂紡織 挹注金流

金石堂過去是連鎖書店龍頭,展店位置絕佳,因此成本的挑戰更大,轉型期曾嘗試精品文具、親子書店、社區化等;而汀州店在台大商圈,無論商圈位置、周邊客群、店型設計都相當獨特,也是國內知名的簽書會、發布會、見面會、講座等場地,發揮實體店無可取代的功能。因此,雖然面對產業逆風,仍是擁有聚客實力、負載集體記憶的指標店。

科達機構總經理丁維慶表示,金石堂持有的公館汀州店,是公館台大商圈的指標書店,周邊有戲院、美食及運動品牌等,去年該店由金石堂母公司高砂紡織以1.6億元、每坪142萬元買下,除了挹注金石堂現金流,研判也持續看好該區域人文氣息與商圈穩定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