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點透視》百年大同 今年多硬仗

2020/02/11 05:30

(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特稿

大同前董事長林蔚山名下資產遭法拍,因技術性策略而延拍,可暫時躲過拍賣執行;但去年旗下子公司華映、綠能甫破產清算,今年初就面臨各項資產拍賣、股東訴訟流程,加上大同今年適逢董事改選,市場派股東年初已祭出法律手段,要求現任董事會停止職權,今年對大同而言,將是內外夾擊多事的一年。

大同將在今年進行董事改選,去年市場派向經濟部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沒下文後,年初股東之一的欣同投資因此向台灣高等法院聲請暫停狀態假處分,以六百萬元擔保金要讓董事長林郭文艷等八位董事及獨董停止行使職權,並派三位公正專業人士擔任臨時管理人,大同公司派也立即委請律師具狀答辯,目前尚在程序中。

去年破產清算的華映、綠能,今年起陸續執行資產拍賣,但也有股東陸續向法院提出民事起訴狀,聲明華映去年底的股東臨時會決議無效,都讓相關的清算程序再添變數。

大同前年甫歡慶成立百年,卻因經營權之爭延燒,在市場派挑戰下,林蔚山黯然辭去董事長一職,由夫人林郭文艷接任。在林郭文艷強勢領導下,雖然順利召開股東常會,阻擋了市場派爭奪經營權,但沒想到大同年底就宣布華映、綠能兩家公司聲請重整、債務協商,最後竟然都走向破產清算之路。

大同財報雖然因少了兩家公司拖累,到去年第三季已轉虧為盈,但國內家電市場近年來買氣疲弱,今年又因全球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大同在上海、廣東、江蘇各子公司被迫停工,是否影響供貨,及國內內需市場是否受到拖累,均值得後續關注。

另一方面,今年六月大同將進行董事改選,因市場派不肯鬆手,持股並未減少,今年股東會前,勢必有一場硬仗等著林郭文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