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理財〉善用理財商品 降低疫情衝擊

2020/02/10 05:30

理財商品

■林俊桐

今年喜迎金鼠年,大人的年終獎金已經陸續落袋。而農曆新年,長輩也會給小孩壓歲錢,不論年終獎金或小孩的壓歲錢,皆可藉由理財商品來增加財富,並養成良好理財習慣,替新年度的投資理財奠定好的開始。市場上理財商品琳瑯滿目,例如基金、股票、海外ETF、海外債和海外特別股等,可依照自己的理財需求目的和投資風險屬性,尋找適合的理財商品。只要商品配置合宜,就會有「鼠」不盡的財富。

近期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更蔓延至全球,不僅引發對全球經濟的擔憂,也讓全球股市陷入修正風險。市場起起伏伏,若理財工具較為單一,恐難順應時勢及時反應,譬如基金有短線交易限制,無法及時進出,且大部分股票型基金幾乎以做多為主,面對股市大跌之際,比較難以應對。而海外ETF是一種貼近指數報酬的商品,交易方式便利、流動性高,高度透明,僅需看準趨勢即可避免選股風險,較能迅速因應市場變化而做出反應。同時ETF投資標的範圍較廣泛,不僅多、空的選擇標的都有,且部分特殊產業只有ETF才有標的可作追蹤。

海外特別股 適合小資族群

若不希望每天擔心市場波動,可選擇較穩健的保守型商品,例如海外債券或海外特別股,當中海外債券因每檔債券會有最低限額申購的限制,通常需要一筆大額資金才能申購,比較不適合小資族群。反觀海外特別股只要1股便能交易,可小額投資,且特別股在交易所掛牌交易,買賣價格透明。海外特別股兼具股票和債券性質,不僅波動相對普通股票低,發行公司若倒閉或破產其清償順序優於普通股股東;特別股還享有固定領息的好處,多數採按季配息,且不會因公司獲利高低而改變,同時要發行特別股的公司,債信評級相對高,發生違約的機率較低亦較抗跌。另,特別股通常具有面額買回的特性,發行公司有權利於首次回購日以面額買回,故若特別股股價跌到面額以下,屆時買進將有機會賺取股息和價差;反之若申購價位超過面額,則需留意被贖回的風險。

穩健投資人 選固定型商品

每當過完年後這段期間,投資人手邊有一大筆的年終獎金或是小金額的壓歲錢,可挑選合適的商品配置,不僅讓紅包發揮更大效益,也在新的年度開啟理財大門。在操作上,若積極的投資人,可從股票型基金、海外股票或海外ETF著手,有機會賺取較優異之報酬;至於穩健投資人,則可選擇固定型商品,如債券型基金、海外特別股或海外債,來穩定領息,創造現金流。金融投資商品琳瑯滿目,雖然這些商品具有投資風險,但如果能夠詳細了解商品特性及分散風險,就可以切合自身之需求,降低投資損失的機率,而享有效益創造豐裕財富。(作者為元富證券財富管理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