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跨國企業憂斷鏈 啟動危機模式

2020/02/10 05:30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大部分企業宣布將在2月10日恢復上班,但因為疫情持續延燒,已有企業通知員工,延至3月15日以後才上班。(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CNBC報導,中國工廠是全球電子業供應鏈中心,卻因武漢肺炎蔓延、春節假期被迫延長,大部分工廠原預期今日(十日)可復工、但已破功;專家指出,由於中國各地防疫措施將持續,可能打斷電子產品生產,甚至波及歐美年底假期的出貨旺季。日經新聞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凸顯全球經濟高度依賴中國的風險。

矽谷On-Tap顧問公司創辦人紐曼羅瑞克(Andre Neumann-Loreck)表示,客戶紛紛詢問如何處理疫情和積極制訂應變計畫,生產硬體或實體產品公司處於「危機模式」,這是實際情況,無論是他們要取得中國生產的製成品,或依賴中國零組件和分裝配件。

例如臉書日前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將影響該公司Oculus Quest虛擬實境頭戴裝置的生產;蘋果iPad組裝廠仁寶電腦已將江蘇昆山廠的復工時間從原訂今日展延至十七日;蘋果iPhone組裝廠鴻海的深圳廠及鄭州廠今日復工計畫,也遭中國當局以擔憂疫情爆發為由否決。

專家預期iPhone生產和新機推出,可能因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而延遲。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商學院教授史瓦明納森(Jayashankar Swaminathan)表示,接下來iPhone會發生什麼情況?「我敢打賭下一款手機或產品可能延後」。

日經指出,中國如今占全球貿易的比重已是二○○三年SARS時的逾兩倍,中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已不可同日而語。

日經與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分析歐盟執委會的「世界投入產出表 」顯示,中國製造業產出若減少一○○億美元,全球產出就會減少六十七億美元,南韓、日本及美國受到的衝擊最大;若將外圍產業的衝擊納入考慮,全球六五○億美元產出將受到影響,這也凸顯全球經濟高度依賴中國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