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取代香港》美太平洋光纜計畫 台灣備選

2020/02/09 05:30

美國政府日前封殺了Google、臉書等美國科技鉅子原定由香港上岸、鋪設從洛杉磯至香港長達八千英里的太平洋海底光纖電纜網路計畫(PLCN)。業界建議台灣、關島等地可做為替代選項。(歐新社檔案照)

亞太端登陸點 Google、臉書向FCC提出連接台菲的折衷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政府基於國安考量,封殺Google、臉書等美國科技鉅子的太平洋海底光纖電纜網路計畫(PLCN),即鋪設洛杉磯至香港之間、長達八千英里的數據電纜,促使Google等業者正考慮替代原先以香港做為全球資訊樞紐的方案;據悉,業界人士建議台灣、關島等地可做為替代選項。

全球資訊樞紐 業界建議台灣、關島替代

知情人士表示,Google等其他科技公司正在探索香港以外的地點,做為未來電纜連接終點。川普政府不願批准PLCN和國安相關計畫,主因擔憂該計畫的中國投資者—北京「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以及該光纜直連香港的情況;這也反映美國越來越不信任中國科技雄心,和華為持續較量就是例證。

據指出,華府擔憂鵬博士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以及香港受到北京更強烈干預下的自治程度不斷下降、法治不再受信賴。鵬博士董事長楊學平是前深圳市政府官員,公司業務涉及電信、媒體和監控技術,華為是其戰略合作對象。

排除在香港登陸、中資鵬博士參與

美國司法部領導的國家安全小組不願最終核准啟用該電纜後,Google和臉書上週提出折衷案,請求美國主管機關許可啟用該網路管線連接到台灣和菲律賓的部分,但擱置連接到中國部分;兩企業代表律師向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申報提議,太平洋光纜連接至台灣和菲律賓的部分,「沒有察覺到任何國安問題」,並強調排除電纜在香港登陸的部分及排除中國夥伴鵬博士的參與。

知情人士指出,部分科技業主管正考慮PLCN海底網路光纜在亞太端登陸點的替代選項,例如台灣、越南、菲律賓和關島;另一想法則是把更多流量導向衛星而非電纜,例如亞馬遜正在啟用近地軌道發射的衛星,以連接遙遠地點通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