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封城禁令 中國工廠勞動力降2成

2020/02/08 05:30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許多建案延後銷售、投資者卻步,工地也不確定能否如期復工。圖為全球最大iPhone生產基地:富士康鄭州廠的生產線一景。(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國際研調機構Gartner昨表示,全球各地公司開始限制相關人員前往中國,疫情的不確定性將使工廠勞動力短缺至少二十%,導致產量和產能下滑;且中國限制交通與物流,將衝擊全球供應鏈,此情況將延續到中國感染病例停止增加並出現有效的治療方法為止。

Gartner指出,疫情擴大,全球供應鏈將受到巨大衝擊。爆發疫情的武漢市為重要運輸和製造業中心,在中國經濟十強城市中位列第九,一週或更長時間的封鎖,可能為物流等諸多行業帶來嚴重影響;與二○○三年SARS期間相較,中國已更加發達,不僅與全球經濟結合緊密,交通網絡也明顯改善,這都使病毒傳播速度更快,超出區域性感染範圍。

Gartner表示,中國大規模封城與外出限制,造成勞動力和材料短缺,為全球供應鏈帶來諸多影響,包括材料、成品供應短缺;加上勞工可能因隔離或患病而無法工作,企業難以補充勞動力,影響產量和生產效率。企業活動範圍若被限制在某地,相關開發、檢驗新業務能力均會受限,成本控制也變得更複雜,並出現難預測的採購價格差異,當多個產業同時遇到材料被困情況時,尋找替代路線和運輸方式將更加困難。

Gartner建議,全球供應鏈須訂定短、中、長期的風險管理方案,尤其供應鏈需要一個衡量關鍵風險指標的框架,並對可控和可預見的不確定因素(例如合規性、勞動力、材料、生產能力和財務問題)制定相關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