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10日陸續開工 防疫大考驗

2020/02/08 05:30

中國多地準備十日復工,各省市規定不同,台商企業繃緊神經應對,復工程度仍充滿變數。圖為富士康深圳廠的生產線。(美聯社檔案照)

鄭州漸進復工 昆山、南京審核備案 重慶線上復工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多地準備十日復工,包括台商聚集的多個省市,如鄭州實施三波漸進復工,昆山採「審核備案」、但中小企業復工再延後兩週,上海鼓勵採彈性工時,重慶鼓吹「線上復工」。不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溫,返工潮可能造成疫情擴大,台商企業正繃緊神經應對,復工程度仍充滿變數。

台商繃緊神經應對

截至七日止,中國逾七十座城市宣布「社區封閉式管理(半封城)」,四省(湖北、江西、安徽、遼寧)緊急宣布村與村間封閉、形同「封省」的狀態。中國科學報以「未來十五天中國城市疫情危險係數」排名,更把北京位列第一,接著依序是武漢、廣州、重慶、上海、 杭州、成都、溫州、深圳。

彭博:鴻海深圳廠暫緩返工

中國七百萬人下週一將返回沿海大城市開工,成為防疫保衛戰,台商聚集的浙江、廣東、上海、重慶、南京、福建等地多於十日復工。

彭博報導,鴻海集團已通知廣東深圳廠員工,十日暫時不要返回工作崗位,等待何時返工的通知;深圳昨宣布八日起管制車輛進出,鴻海給深圳廠員工的簡訊,「敦促員工不要回到深圳,集團將會通報最新資訊,並保障每個員工的工作權益,請耐心等待返回工作崗位的通知」。

報導指出,現在還不清楚鴻海深圳廠政策是否擴及其他廠區。鴻海回應表示,基於政策與商業敏感考量,「我們不會對特定生產設施發表評論」。深圳是鴻海在中國的企業總部所在地,其深圳工廠組裝一小部分iPhone、大多數員工是外地人,大部分iPhone是在其鄭州廠組裝。

河南省鄭州市政府已要求工業企業分三波復工,十日以本地員工為主且產業鏈完整的工業企業可復工;十七日來自疫區員工少且本地產業鏈較完整的工業企業可復工;廿四日其他工業企業可復工。

上海 鼓勵採彈性工時

上海市政府則呼籲企業,盡量安排員工錯峰返滬,並鼓勵企業視各自狀況採取彈性工時、遠端辦公、居家辦公等措施。

不過,昆山、和台積電工廠所在的南京都採要求企業開工必須先「審核備案」,昆山規定總用工規模二百人以上須經區鎮審核通過後報市疫情防控單位備案,中小企業復工須延至廿一日廿四點。

廣東省佛山市樂從鎮防控指揮部五日發布「倡議書」,呼籲區內企業將復工時間延至三月二日。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則延至二月十四日才能申請復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