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封城連環爆 全球製造業面臨「斷鏈」

2020/02/06 05:30

中國供應「斷鏈」風險國

〔編譯楊芙宜、記者鄭琪芳/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已有三十多個城市採取程度不同的封城措施,未來幾週若中國大部分製造業中心仍處於封閉狀態,全球製造業供應鏈可能中斷,歐、美、亞洲大車廠紛紛警告各地工廠數週後可能被迫停產;研調機構IHS Markit也指出,電視顯示器面板生產已受創、價格上漲。

中國是中間財最大出口國,用以生產其他製品或轉售,若供應中斷,全球供應鏈勢必大受衝擊。彭博以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數據分析,全球過去十年自中國進口中間財倍增,二○一五年占比達廿%,亞洲供應鏈更高達約四成仰賴中國進口。

另據我國財政部統計,二○一五年台灣自中國進口中間財占整體中間財進口比重約十八.四%,二○一九年攀升至二十.一%,為歷年新高。財政部統計處官員說明,聯合國及各國對進出口產品貨號分類不同,我國的貨號分類較聯合國精細,可能因此與OECD的數據有落差。

彭博報導,中國現仍有約占GDP(國內生產毛額)六十九%的省份延長春節假期,關閉工廠、商店、港口,超過四八○○萬人被限制旅行,尤其製造業重鎮武漢最受衝擊,使得中國數百家製造業大廠切斷全球供應鏈連結。

德、日、韓汽車廠紛關武漢廠

依賴自中國進口的汽車大廠、製造業、零售商開始耗盡庫存,處於供應中斷的「倒數計時」狀態。汽車零件商大陸集團、德國鋼鐵業龍頭蒂森克虜伯集團已召開緊急會議因應;世界最大汽車零件製造商羅伯特博世(Robert Bosch)、本田汽車、日產汽車已關閉在武漢的工廠;現代汽車本週成為第一家在中國以外(南韓)停產的跨國車廠,主因疫情導致其供應鏈中斷。

華碩電競手機印度缺貨

華碩表示,疫情造成供應鏈延後復工,華碩電競手機ROG Phone II暫時在印度缺貨;顯示卡大廠表示,台灣顯示卡庫存多僅半個月到一個月,因中國兩週沒運貨,庫存水位已低。

專家表示,為趕在夏季最後期限前交貨,中國工廠需在三月十五日前提高量產;若中國工廠在五月一日前一直處於關閉,很可能影響零售商關鍵的秋季返校供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