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刻意貶值國家 美將課反補貼稅

2020/02/05 05:30

美商務部長羅斯。(美聯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再對中國出招!美國商務部三日擬定一項貿易新規「反補貼稅」,一旦美方認定其貿易夥伴國刻意貶值本國貨幣,將可對該國出口商品加徵關稅。中國雖在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後,被移出「匯率操縱國」名單,但仍然是潛在的課稅對象,美中兩國後續貿易談判恐再生波折。

美宣布貿易新規 中國仍是潛在課稅對象

《路透》報導,雖然在美中兩國上月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美國財政部已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名單中剔除,但美國商務部理論上仍可按照「反補貼稅」,對中國加徵新關稅。美國商務部表示,將仰賴財政部的專業,來判斷貿易夥伴國是否進行貨幣競貶。然而,兩大部門依據不同法規行事,可能得出完全迥異的結論。

美國商務部去年五月即開始研擬「反補貼稅」,僅針對受惠於「可平衡補貼」(countervailable subsidy),並被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裁定對美國產業有害的商品課稅;此外,新法也不會對特定「貨幣貶值國」的所有商品課稅,因為並非所有商品都會損害美國產業。

商務部強調,此法回應了共和、民主兩黨對解決外國不公平貨幣政策的呼籲,也是川普政府處理貿易失衡問題的一環;商務部長羅斯說,新法為創造美企和美國勞工公平競爭環境跨出重要一步。然而,美國財政部前官員、倫敦金融智庫「官方貨幣與金融機構論壇」(OMFIF)顧問索貝爾(Mark Sobel)質疑,新法未能提出精準判定貨幣是否遭競貶的方法,恐淪為離間各國的「片面政策」,且可能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

德日南韓 也列美匯率觀察名單

據報導,除了中國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南韓、越南和瑞士等國家,也都榜上有名,可能在美國新法下被課徵更高額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