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封城連環爆 台商復工變數增

2020/02/05 05:30

鴻富錦精密為鄭州富士康總部,是鴻海集團在中國營收最大事業,也是蘋果iPhone主要生產基地。(彭博資料照)

杭州、臨沂「半封城」及鄭州「閉環管理」衝擊產業運作

〔編譯楊芙宜、記者陳永吉/綜合報導〕中國浙江省杭州市昨凌晨二時多緊急發布進入「封閉式管理(半封城)」,下午河南省鄭州市宣布「閉環管理」、山東省臨沂市也發布半封城,一日三大城市實施不同程度封閉管制措施,是否影響台商在內的外商在這三地生產基地的復工時程,市場疑慮已大增。

iPhone主要生產基地在鄭州

根據股市觀測站揭露,鴻海集團在鄭州共有四家子公司,其中鴻富錦精密為鄭州富士康總部,資本額約六二○億元,是鴻海集團在中國營收最大事業,也是蘋果iPhone主要生產基地;其他上市櫃公司投資金額不高,僅統一投資十一億元、聯強投資一.五億元。

杭州市因距離上海較近,上市櫃公司投資家數明顯較多,共十二家上市櫃公司投資金額逾十億元,以裕隆投資九十五億元最多,其次是華新的五十億元,鴻海、台泥、統一分別投資四十二、三十二、二十六億元。

裕隆集團昨表示,杭州實施封閉管理,外派至杭州的員工延後至二月十日開工,東風裕隆開工也將配合當地政府政策辦理;味全說,杭州味全廠位於杭州市錢塘新區,屬於民生物資保障產業,年後即已正常復工,生產沒有受影響。

但家具廠商億-KY昨公告,配合杭州市桐廬縣政府二月四日發出的企業延遲復工要求之緊急通知,預計復工時間延遲至二月十八日,延後時程已超過重災區湖北省的二月十四日,是目前上市櫃公司公告最晚復工者。

海康威視總部設在杭州

杭州地區目前有杭州、蕭山、餘杭、富陽等四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是電子業、機械、汽車、生技製藥、紡織、食品等跨國企業投資重鎮;另一個杭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則是中國電商、監控大廠的中心,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的監控巨頭海康威視及大華技術,總部都設在此。

除台商外的外商還有松下、西門子、諾基亞、東芝、三星半導體(中國)研究所、諾華製藥、禮來藥廠等。

根據經濟部資料,台商有十六件投資案在山東臨沂,金額為七九○○萬美元,主要投資廠商有鴻海、和泰汽車等。

中國封、閉掉多少GDP?

▲湖北省「封省」(16個市區封城)

GDP達3.9兆人幣、占中整體4%

◆汽車產業重鎮︰中國三大汽車集團之一的東風集團總部就設在武漢,湖北省2018年汽車產量達242萬輛、佔中國總產量約一成,超過法、泰等國一年產量,是台灣的5倍;光是武漢市就有逾500家汽車零組件廠商。

◆半導體及面板重鎮︰除了記憶體「國家隊」之一的長江存儲,還有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擔任執行長的武漢弘芯也在其中;中國最大面板廠京東方科技也設立全球最大的「10.5代」液晶玻璃基板廠。

◆新創產業重鎮︰有「中國光谷」之稱的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不僅有小米集團萬人規模、超大AI+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研發中心外,武漢夢芯自主研發的「啟夢」系列晶片,更是中國北斗衛星系統的供應鏈之一。

◆台商以鴻海砸最多︰台股上市櫃公司共40家在當地設有子公司,到去年第3季底,累計投資337億元。以鴻海破新台幣百億元最多,其次是台企銀武漢分行的39億元;電子業還有奇鋐、藍天、威盛、仁寶、聯發科、緯創等;傳產業有亞泥、統一及台玻等。

▲杭州市「半封城」

5百強民企數連9年居省會城市第一

◆電商故鄉︰除阿里巴巴集團及其關係企業天貓總部設在杭州外,還有網易嚴選、網易考拉海購、生意寶、蘑菇街等知名跨境電商。

◆安控產業重鎮︰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的全球最大監控巨頭海康威視及大華技術,總部都設在此。

◆中國最大民營車企的吉利集團、最大食品飲料廠的娃哈哈及前三大房企的綠城集團總部落腳地。

◆台商以裕隆集團投資95億元最多,投資超過20億元的還有華新、鴻海、台泥、統一等;在港掛牌的台商康師傅、旺旺,在此也有投資。

◆除台商之外的外商有松下、西門子、諾基亞、東芝、三星半導體(中國)研究所、諾華製藥、禮來藥廠等。

▲鄭州市「閉環管理」

鴻海鄭州廠是蘋果手機最大組裝廠

在鴻海集團到鄭州設廠前,當地是以煤炭、水泥等重工業為主,但鴻海集團設廠後,也帶動相關供應鏈前往設廠;鄭州廠(鴻富錦鄭州)也是集團在中國營收最大事業、年營收逾1.2兆,鴻海集團一度占河南省進出口達67%;另統一集團也在當地有投資。

▲溫州市「半封城」

「魚群經濟」模式被視為中小民企搖籃

溫州市多是中小民企為主,台商家數不多,以餐飲等服務業為主,常駐台灣人約四百餘人,但春節返鄉後,目前估約百人。

(製表整理︰記者高嘉和、陳永吉、陳柔蓁、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