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資產配置〉低利率環境的投資 特別股當道

2020/02/03 05:30

目前台灣證券市場投資一籃子特別股之工具比較

■許翠珊

美國聯邦基準利率在 2019年降了3碼,從2.5% 降至 1.75%,市場預期2020年會繼續降息。在利率持續走低的市場中,股市同時也在高檔盤整,最合適的投資工具,就是固定收益相關的商品。在眾多固定收益商品中,特別股是經常被提起的商品。

特別股是由上市公司發行,每年發放固定股息的股票,與普通股不同,特別股的股東並不會因為公司營運成長而收到更多股利,因此性質類似債券,但是當公司倒閉清算時,特別股股東在受償順序上雖低於債券持有人,但卻優先於普通股股東。因為類似債券,因此特別股是在低利率環境下非常好的投資工具,原因有二:

1.在低利環境中,特別股提供了低風險的高殖利率投資管道。

2.在降息的環境中,特別股除了股息收入外,價格也會上漲,有機會賺到股息又賺到價差。

目前台灣證券市場投資特別股的投資方式有三:

直接投資台灣上市特別股

特別股的股息率因發行公司與市場環境多有不同,台灣近兩、三年發行多檔特別股,大多數為金融機構發行,股息率約在 3%~5%區間內。但因為多數為法人持有,雖然籌碼穩定,但是交易並不熱絡,單價偏高,股價多為40元~70元,投資門檻較高。

元大特股高息ETN

元大證券在2019年4月30日發行「元大特股高息ETN」,連結台灣指數公司編製的特股高息20報酬指數,成分股為台灣上市的特別股與高現金殖利率的普通股。目前價格僅10.5元左右,一張約1萬元,小資族也可以輕鬆地進場投資。

ETN是金管會在2018年開放的新商品,性質類似ETF,不同之處在於:(1) ETN的發行人為證券商,一次性提供發行與造市的一條龍服務;(2) ETN價格與指數完全連動,但須扣除投資手續費(類似ETF的管理費);(3) ETN沒有追蹤誤差,但投資人需承擔證券商的信用風險。

特別股ETF

目前市場上有2檔特別股相關的ETF,都是追蹤美國的特別股,投資人除了需要關注特別股的收益率外,也需要承擔匯率變化以及追蹤誤差之風險。追蹤誤差是指ETF績效表現與連結指數漲跌脫節的程度,如指數漲幅為10%,但ETF漲幅可能只有8%,就是所謂的追蹤誤差,是ETF投資人需要留意的風險。

(作者為元大證券金融交易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