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場區塊開發電價 將比市電便宜

2020/02/03 05:30

(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二○二五後風場「區塊開發」目標將翻倍達十GW,十年內又將有高達兩兆商機;因目前開發商積極卡位,可預期區塊開發電價將低於台電對用戶的平均售電價格。但有開發商指出,實現的重點在於政策「速度要快」,因低競標價意味著電力將採直供方式售予民間需要綠電的大用戶,「但因政策時間難預期,目前綠電業者與大用戶洽談已陷入膠著」。

潛力場址風場今年起開始陸續完工,而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啟動競標程序的區塊開發,也成為後續風場及風電製造主力,二○二六到二○三五年的十GW,估計可帶來高達兩兆供應鏈相關商機。

官員形容,目前有意願、想了解資訊的國際開發商「絡繹不絕」,因台灣是目前亞洲地區少數已有實績的國家,讓很多想要學習開發過程、或較追求穩定的開發商很有興趣。

至少十一家開發商競標

官員還說,除目前已在台的開發商全都有意繼續爭取外,尚有包括美、日、韓、歐洲等國的五家開發商也希望卡位,整體競爭者至少十一家;而因技術成熟加上競爭激烈,預期此十年、十GW的電價,將可低於台電售予用戶的平均電價,若可直供給綠電大戶,甚至可達到「零元競標」階段。

能源局分析,二○二五年競價風場的價格,已落在每度二.二到二.五元,也已低於台電對用戶的平均售電價格二.六二五三元;再比較國際趨勢及台灣的離岸風電發展階段,未來「風電比市電便宜」是完全可預料的情況。

但開發商強調,若要做到低價競標,就意味著電力不是再走售予台電的躉購路線,而是售予民間需要綠電的大用戶,例如FB、Google或蘋果供應鏈大廠等,唯有如此,才有可能讓開發商有意願在競標階段開出低價搶標。

開發商指出,目前有意進軍區塊開發的廠商,將面臨與大用戶洽談未來售電時,因政策時間難預期,買方態度較為保守的難題;如果政府能越快確定區塊開發規則與時程,買方相對較容易確定購電意願,假如已有較確定買家,開發商在競標階段也越有誘因提出低價、甚至零元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