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業地囤地王 彰化謝家獨攬4.5公頃

2020/01/31 05:30

經濟部昨公布第二波工業地囤地名單,彰濱工業區是遭囤地的最大戶。(資料照,取自Google Earth)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第二波工業地囤地名單,總計囤地20.22公頃(約6萬1177坪),其中最大囤地戶為彰化國民黨新科立委謝衣鳳的伯父謝新興,累計閒置彰濱工業區線興段土地共4.5萬平方公尺(約1萬3652坪),彰濱也是遭囤地的最大戶,共10公頃、占名單半數以上。

第2波囤地20.22公頃 半數在彰濱

為解決五缺問題,2017年蔡政府完成產創條例修法,取得產權後閒置超過3年未開發的工業地可強制拍賣。經濟部2018年9月已公布首批214公頃土地,囤地王前5名包括燁輝、中纖、正新、振鋒、中油,目前已6成完成改善。

而原訂去年9月公布第二波名單,因加入聯合審議程序,昨日才公布,此次公布面積銳減至上次的10分之1,合計20.22公頃。

對閒置土地大幅減少,經濟部表示,除台商回台引發土地需求外,也因第一波公布名單回溯到所有3年未開發土地,包括10年以上,因此數目較多;第二波公布則是2016年後未開發土地,數目較少。

彰濱線興段大戶 登記謝新興一人名下

不過,第二波名單仍出現囤地大戶,一人就囤4.5公頃,地點是彰濱工業區的線興段,地主為謝新興。根據彰濱工業區廠商名冊,該地聯絡地址為彰化溪州當地著名的「六八煤氣行」,謝新興正是南彰化知名地方家族謝家成員、前立委鄭汝芬的大伯,也是甫當選新科立委謝衣鳳的伯父。

彰濱工業區 前4名佔3戶

第二名囤地大戶也在彰濱線興區,為金屬加工業者「廣驛工業有限公司」,面積2公頃;第三名則是宜蘭利澤工業區的強生化學製藥廠,面積1.49公頃;第四名仍是彰濱線興區的冠佑金屬公司,共1.13公頃。因此,囤地最多地區也是彰濱工業區,包括線興、上林等地段共13筆、10公頃土地。

經濟部表示,相關廠商應提出改善措施,包括使用或租售等都要明確說明,後續將召開跨部會小組審核,若未通過則列入定期追蹤名單,公告2年後就會加罰公告現值10%,期間無法處理即進入拍賣程序。

2年內未處理 將強制拍賣

經濟部指出,這次公告土地將在2022年1月30日屆滿,此前未處理就會強制拍賣。此外,第一波清單中約80公頃土地今年9月28日將進入強制拍賣清單,目前正逐筆輔導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