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口老化 亟需推動結構性改革

2020/01/28 05:30

雲林縣人口老化指數全國第二高。(記者林國賢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指出,台灣長期生育率低迷、人口老化速度快,勞動力不足問題逐漸顯現,加上勞動參與率偏低,過去十年人口老化問題已影響長期產出成長,抑制經濟成長動能,建議推動創新政策等結構性改革,以提升經濟成長潛能。

央行指出,二○一一至二○二○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二.八二%,不如二○○一年至二○一○年的四.二七%,景氣循環波動因素約占三成,有六十九%來自潛在產出成長下滑,即結構因素使然。

二○一一年以來,我國勞動、資本及總要素生產力均下滑,以資本成長減緩對潛在產出成長的影響最大,總要素生產力成長趨緩次之,再者是勞動投入;反映台灣投資長期不振、創新能量不足以及人口老化的結構性問題。

工作人口占比下降

對於勞動市場結構性問題,央行認為癥結有二,一是生育率長期下滑、人口老化速度快,使得工作人口(十五至六十四歲)逐年減少,估計工作人口占比從二○一五年的七十三.九%降至二○六五年的四十九.七%;二是勞參率低於主要國家,儘管近年婦女勞參率屢創新高,仍低於主要國家。

央行表示,G20(二十國集團)指出,人口老化是全球現象,將對總體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對政策制定者更是大挑戰。IMF(國際貨幣基金)與日本央行也示警,人口老化使實質利率走低,影響貨幣政策激勵經濟效果,且在低利率環境下,可能引發逐利行為,影響金融穩定,更將造成財政壓力。

對於人口老化問題,G20建議,政策者應採取多管齊下政策,緩和人口老化對勞動供給負面影響,重點在於提高勞參率與生產力。央行認為,台灣經濟同時面臨循環性及結構性問題,除了貨幣與財政政策搭配外,應積極推動創新政策等結構性改革,以提升經濟成長潛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