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口罩產能 台灣的10倍

2020/01/28 05:30

中國工信部長苗圩日前表示,中國口罩產能為每天二千多萬副,春節期間恢復到一天八百萬副。圖為中國一對父母為小孩子戴上口罩。(法新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是否應限制口罩出口引發熱議,但中國工信部長苗圩日前表示,中國口罩產能為每天二千多萬副,春節期間恢復到一天八百萬副;以此計算,無論是平日或春節期間,中國日產能都是台灣的十倍,而台灣禁口罩出口一個月,換算平均每人只有四.六副口罩。

國人每月平均只有4.6個口罩

對於台灣管制口罩出口一個月,前總統馬英九昨表示,我們要提高警覺,做好防疫的準備,我們也希望如果還有餘力,應儘快幫助大陸需要的口罩。他說,目前國內口罩仍有一些數量,應可以衡量一下,倒不一定要很僵硬的規定。

不過,中國缺乏口罩究竟是產能問題或調度無方,似乎見仁見智。根據苗玗說法,中國口罩產能為每天二千多萬副,春節期間也恢復到一天八百萬副以上;而經濟部數據顯示,台灣每日口罩產能一八八萬副,增產可達二四四萬副,等於月產能最高七千萬副,春節期間日產能七十九萬到九十三萬副。因此,無論是平日或春節,中國產能都是台灣的十倍左右。

根據經濟部數據,若工廠每月一天未休、一個月口罩不出口,含目前尚有的三三○○萬副戰備口罩,共有一.○六億副口罩;以台灣二千三百多萬人計算,累積一個月,每人平均只有四.六副口罩,還不到五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